人氣 10557

女大生騎YouBike摔死 沒保險理賠

#交通 #YouBike #防護措施 #公共意外責任險 #安全帽 #致死率

記者周志豪、蘇瑋璇、王柔婷/連線報導

新北市上月底一名女大生騎乘YouBike自摔不治,騎乘防護措施不足、車輛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引發立委關切。交通部表示,將要求地方政府將公共自行車投保,也將宣傳騎自行車要戴安全帽。

騎YouBike正夯,卻也衍生不少意外事故及後續理賠爭議。(記者黃義書攝影)

這名女大生上月廿三日晚間七時餘,與男友騎YouBike漫遊新北市新店區碧潭河岸時,在大新店泳池附近,因下坡坡度過大,疑因煞車不及摔車,顱內大出血,送醫搶救十三天仍回天乏術。家屬氣憤表示,事後才知道YouBike並未如一般大眾運具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該女大生母親表示,小瑩由奶奶拉拔長大,到現在還不敢讓奶奶知道;事發路段沒有監視器,責任該如何釐清?其男友表示,小瑩因頭部摔傷過世,安全帽真的很重要,主管機關應重視。

自行車事故率屢創新高,過去三年成長二成九。警政署統計,近三年全台發生一萬七千件自行車車禍,平均每月約五百件,總共造成二萬五千多人受傷、一百六十三人死亡。今年一至九月,自行車事故已奪走四十條人命,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要求交通部加強宣導自行車安全措施。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表示,YouBike是大眾運輸工具,將建議設有公共自行車的地方政府,未來與委外營運廠商訂約時,應強制投保第三責任險。

立委王進士則建議,未來騎乘自行車,應比照機車,要戴安全帽。

騎腳踏車是否強制戴安全帽,中央地方爭議許久。北市府曾擬自訂地方自治條例,強制要求配戴安全帽,但交通部認為現行道路交通安全已足夠,無強制規範必要,始終定調「宣導」。

衛福部曾調查,騎自行車戴安全帽者比沒戴者的死亡危險性降低一成二,嚴重受傷的相對危險也降低二成七。

交通部運研所運輸安全組長張開國說,國外研究,車速卅公里以下碰撞,死亡率低於百分之十,超過則死亡率直線上升;自行車車速通常低於卅公里,致死率不高,但戴安全帽肯定能減少傷亡。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說,部分國家強制戴、部分未強制,交通部應訂定更細緻的管理規則,可參考美國部分州政府規範十四歲以下學童強制配戴,再進一步推廣到成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