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中興新村60年 文物展看居民生活

#地方 #中興新村 #宿舍 #修繕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中興新村今年建村60周年,中興新村文物展「大家來現寶」正在中興高中展出。策展人紀錄片導演陳樂人說,展出的文物都是當年省府員工的生活用品,照說這應是政府來辦,怎會由他一個小百姓來推動?

中興新村一甲子文物展,目前正在中興高中舉行,陳樂人(左)在現場向民眾解說。 記者張家樂/攝影中興新村一甲子文物展,目前正在中興高中舉行,陳樂人(左)在現場向民眾解說。 記者張家樂/攝影

台灣省政府指出,921地震一場浩劫,很多省府的廳舍都被震垮,一些文物都因而損毀,全倒半倒的建物拆除,一車車的瓦礫和廢棄物被載走,省府文物所剩無多,也拿不出好東西來展出,而省政資料館所留存的,大都是官方的文書資料。

這次文物展展出的,大都是中興新村居民當年的生活用品。像早年省府發給每戶一個垃圾筒,因品質很好,大家都捨不得裝垃圾,改來當成裝米的容器。

又如省府員工及其眷屬到醫務所看診,要有「門診券」,子女的門診券號碼就依附在父母親的編號之後,例如父親是98號,女兒就是98之1號。60年前的生活,卻讓很多人觀看文物展後,感到很不可思議。

文物展中也有當年省農林廳發的「庭園手冊」,中興一校(今光華國小)的模範生胸章,中興中學的作文簿等,這些曾伴隨中興新村一起成長的生活用品和常民生活的老照片,都吸引一些「老中興」帶著子女來看。

有人很好奇,陳樂人去哪裡找出這些寶貝。陳樂人說,「這哪是什麼寶貝?」這些大都是人家不要的,像省府宿舍整建時,門前堆放著成堆的垃圾,這次展出的文物,很多是他在垃圾堆裡挑到的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