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雲林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動土 預計明年9月完工

#地方 #斗南國小 #宿舍 #動土 #開工 #修繕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為打造斗南鎮書畫藝文傳習、展覽及鄉土故事教育平台,雲林縣政府規劃「雲林縣歷史建築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及再利用工程」,14日舉行開工典禮,由縣長張麗善、書法大師陳岳山、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於棟札上簽名預祝開工大吉,預計明年9月完工,期盼帶動斗南藝文發展。
 
張麗善表示,斗南國小日式宿舍於民國100年成為本縣歷史建物,著名書法家陳岳山老師與畫家沈耀初老師都曾居住於此區宿舍,沈耀初是國際知名畫家(當年短暫寄居於許繼寬老師宿舍),陳岳山老師則將其一生的精壯時期均奉獻給斗南國小,作育英才,貢獻良多,他對藝文界的投入與熱忱,令人敬佩,這座日式宿舍不只是有歷史背景的場館,更孕育許多藝文界的人才,縣府重新整修讓它重現風華,也藉此表達對大師們的感念。
 
雲林斗南國小日式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動土,預計明年9月完工。
 
張麗善說,感謝中央補助900萬元,加上縣府自籌1142萬元,總計投入2042萬進行修復,整修完成後,縣府會將這座歷史建物發揮到淋漓盡致,除再利用為雲林書藝中心,並保存為地方故事館或校史館,未來也將展出各式書法、繪畫等作品,帶動斗南鎮藝文發展。
 
斗南國小於1900年初創時稱為「他里霧公學校」,當時校址位於現在第二市場,1921年因地名變更而改稱為「斗南公學校」,1938年移轉至文昌路現在校址,是斗南最早成立之國民教育機構,對地方教育及文化發展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
 
而位於斗南國小對面之教職員宿舍群,由遷校後開始興建,「歷史建築斗南國小日式宿舍」屬於1945年日治時期最後一批興建宿舍中僅存的兩戶,經過幾番波折,在斗南地方社區、藝文界人士及公部門的協力之下,終於在100年1月13日正式公告登錄為本縣歷史建築。
 
14日開工典禮,縣長張麗善、書法大師陳岳山、縣議員王秋足、顏忠義、廖郁賢、黃美瑤、周秀月、斗南鎮長沈暉勛、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教育處長邱孝文、斗南國小校長王俊孝及多位里長都到場見證,並以金鐵槌輕敲建築,祝福工程順利。
 
斗南鎮長沈暉勛說,感謝縣府重視這座荒廢幾十年的歷史建物,這裡原本是斗南一個髒亂點,經過縣府設計改造後,期盼可帶動斗南文化氣息,也讓斗南變得更美麗。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這座日式宿舍興建於1945年,為雙拼之典型日式宿舍,建築物面積226.44平方公尺,土地面積1090.92平方公尺,因處於二戰末期,物資缺乏,其構法及用料與其他日治時期仍有些明顯的差異,但其構造方式主要仍為高架地坪、布基礎、竹編夾泥牆及雨淋板等,整體空間規模不大,但由前院、踏込、玄關、座敷、書院式床之間、居間、押入、台所、茶之間、便所、風呂、後緣側所有基本空間機能空間均具備,深具日治最末期木構日式宿舍空間構成的研究價值,完工後希望串聯斗南舊分局及斗南火車站,成為一個文化廊道,帶動斗南人文及產業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