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3

擱淺鯨魚 胃裡都是塑膠垃圾

#地方 #鯨豚 #垃圾 #擱淺

中國時報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花蓮崇德海岸上周接連發現2隻鯨豚擱淺死亡,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20日公布擱淺解剖報告,其中柯氏喙鯨被發現時,身體多處傷口,解剖結果發現牠肚裡有未出世的鯨豚寶寶,傷口則為達摩鯊咬傷,不過,由於胃裡有大量塑膠垃圾殘留,是因誤食垃圾或是遭鯊攻擊重傷致死,還需進一步病理檢驗報告判定。

花蓮崇德海岸本月13日先是發現一隻身長172公分的熱帶斑海豚,海洋保育署指出,初步解剖並未發現任何異物殘留胃內。死亡原因仍待檢驗但沒想到時隔2天,同海岸又發現一隻柯氏喙鯨擱淺死亡,身長565公分的雌性柯氏喙鯨,外表有幾處遭達摩鯊咬傷的傷口,海洋保育署解剖更驚訝發現,這隻鯨豚體內懷有165公分幾乎足月的胎兒,除了肺部氣管、支氣管有凝血塊,腎臟多處有寄身蟲,更遺憾的是鯨豚媽媽的胃裡面有多樣塑膠垃圾。海洋保育署指出,共發現6個以上的塑膠袋、4個麻布袋、1塊硬質塑膠片、數團纏繞在一起顏色粗細不一的長條狀塑膠、2條粗細不一的魚線,還有許多塑膠碎片。

擱淺在花蓮崇德海岸的柯氏喙鯨(小圖,張祈翻攝),解剖後在胃裡發現滿滿的塑膠垃圾(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還有一隻來不及出生的鯨魚寶寶。

擱淺在花蓮崇德海岸的柯氏喙鯨(小圖,張祈翻攝),解剖後在胃裡發現滿滿的塑膠垃圾(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提供),還有一隻來不及出生的鯨魚寶寶。

由於喙鯨胃內仍有魷魚嘴等食物殘骸,推測覓食能力沒有完全喪失,至於喙鯨媽媽是不是吃下太多食物導致死亡,還無法斷定,目前採取部分組織樣本,將進行病理檢驗。減塑行動刻不容緩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出,去年繞島一圈的「島航活動」,過程中有7成時間都看得到人工垃圾漂浮,推測沉入海中的垃圾量恐更為驚人,海洋生物覓食區主要在水面下,塑膠在水裡外型與海草模樣雷同,誤食機會相對提高,憂心因誤食導致器官機能下滑,間接影響海洋生物死亡的個案只會更加嚴重。海洋保育署表示,海洋廢棄物問題對海洋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仍有極大的威脅,這些塑膠廢棄物與人類的使用行為有高度相關,提醒國人要保育海洋,可以從自身的減塑行動開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