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1

南投堆1.6萬噸垃圾 先包膜固化

#地方 #垃圾 #包膜固化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陳秋雲、林宛諭/連線報導

沒有焚化爐的南投縣,原先垃圾由台中、苗栗協助焚化,但因今年台中無法協助,1萬6千噸家庭垃圾堆在草屯鎮2個多月,無法去化、臭味四溢,問題嚴重;環保署昨天派人到南投,決定先將垃圾包膜,打包密封處理,異味不外溢,也能有效堆疊,先度過難關。

南投縣怪罪台中市不幫忙焚化,南投環保局長方信雄昨說:「怪啦,垃圾也分藍綠!」他指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一直都很順利,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台中代燒的垃圾量一再縮水,才造成南投垃圾之災。

南投縣將啟用垃圾包膜,要讓垃圾的異味不會外逸,也能有效堆疊。 圖/南投縣環保局提供南投縣將啟用垃圾包膜,要讓垃圾的異味不會外逸,也能有效堆疊。 圖/南投縣環保局提供

台中環保局長白智榮反駁說:「垃圾怎會分藍綠?」他說,台中這幾年人口增加,垃圾愈來愈多,去年一年就增加10萬人,垃圾量數萬噸,自己很吃力,積極推動資源回收源頭減量,有餘裕才協助外縣市處理垃圾。

南投縣垃圾每天產生約60噸,本身沒有焚化爐,外運到鄰近的台中、苗栗等地焚燒,但南投環保局表示,近2個月運出少,天天新增垃圾,只好先堆在草屯垃圾場,今年6月已是堆了1.5萬噸, 9月已逾1.6萬噸。

垃圾堆積如山,天氣炎熱蚊蠅滿天、臭味四溢,居民頻抱怨,環保署昨派人協商解決,改先「打包」處理,縣環保局昨上網招標,找業者包膜固化垃圾,預定2星期後垃圾包膜即可上路。

方信雄說,目前繼續協調苗栗、宜蘭等外縣市焚化爐協助去化垃圾,未來也將朝「垃圾衍生燃料」等熱處理的方向來努力,讓垃圾減量。

環保署原本指定台中與南投簽署行政契約,台中每月處理南投垃圾100至150噸,由環保署付費給台中市,但方信雄昨說,從105年起台中就以焚化爐歲修等理由,縮減代處理垃圾量,每年減少約1萬5千噸,今年他拒簽這項契約。南投縣議員簡賜勝也懷疑「歲修只是藉口」,主要是處理事業廢棄物可收3000至3500元,一般廢棄物每噸僅2500元,疑利之所趨,南投縣垃圾的代處理量,自然一再縮減。

台中環保局反駁,全市三座焚化廠原則優先處理台中市家戶垃圾,目前處理量已趨飽和,只能盡量協助處理南投縣的垃圾,今年截至8月底,約協助處理4600公噸的垃圾。后里廠焚化事業廢棄物每天180公噸、僅佔8%,民營的烏日廠收取30公噸、約占1.36%,98.64%都是處理台中廢棄物。白智榮說,大家都應朝源頭減化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