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0

中古屋「驗屋不划算」如何安心購買? 專家曝解法:把握3大重點 !

#中古屋 #驗屋 #租售 #中古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在現今房價高漲的時代,新建案的價格相當驚人,因此不少人會將購屋目標轉向普遍價格較低的中古屋,入手門檻較為容易,希望能在好地點找到屋況較佳,價錢也較合理的物件!然而大家在購買中古屋向仲介詢問物件時,一定都有聽過「原況交屋」不需要驗屋等說法,那麼消費者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發文,他表示大家都知道新成屋、預售屋驗屋是必要的選擇,不過中古屋就不一樣了,不少人認為中古屋本身確實沒有驗屋的必要,因為簽約後,除了漏水外,瑕疵擔保範圍外的,屋主都不需理會,那麼在不明其屋況的狀態下,怎麼敢放心購買呢?有甚麼自行驗屋,省錢又安心的做法可以推薦?
 
在現今房價高漲的時代,新建案的價格相當驚人,因此不少人會將購屋目標轉向普遍價格較低的中古屋,希望能在好地點找到屋況較佳,價錢也較合理的物件!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台中 中古屋 房市 西屯區 。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給予建議,「帶信任的水電工或統包師傅去,主要幫忙驗漏水部分」、「針對漏水、管線等大項進行查看,買了也會比較安心」、「中古屋驗屋,如果真的有發生嚴重的缺失,例如結構上的問題或者嚴重的大漏水,還是可以在交屋後向賣方要求賠償的」、「請水電師傅檢查確認屋內的管線是否安全,比較擔心的是電線太老舊或是水管破裂漏水」。
 
針對此問題,房產專家《賣厝阿明》曾指出,不少買中古屋朋友預算考量想自己驗收,不過想要節省預算就需要做更多功課,同時準備好工具及驗屋清單,而中古屋驗屋最主要就是先把握以下三項重點:
 
 
1.電路:漏電斷路器、接地線、線徑、線路破損,安全性問題。
 
 
2.漏水排水:漏水是購買中古屋最大的問題,漏水會針對窗框四周圍有無裂縫、窗戶密合度是否達標,天花板壁癌滲漏的問題。我們除了可以從外觀來看是否有漏水的痕跡,另外也可觀察鄰居外牆,有沒有滲水的現象。
 
排水部分著重在「陽台」、「廁所」、「廚房」,避免排水管泥沙淤積,可能造成排水不順屋內淹水情況。這邊要特別注意,不是只有新成屋才會發生泥沙廢棄物淤積的狀況,中古屋也會有這樣的情形喔!購買中古屋的民眾千萬不要忘記這項。
 
 
3.建築物結構體:結構水平、磁磚裂縫,影響住的安全。
 
中古屋可能會因為地震關係,造成地板空間有些微落差或是肉眼看不出來的門框變形,如果地板空間落差有1公分以上,建議不要入住,因為建築物結構已經有位移的現象,會影響到日後的居住安全。
 
此外,阿明也提醒,中古屋的驗屋,其實是可以是在交屋之後進行,如果真的有發生嚴重的缺失,例如結構上的問題或者嚴重的大漏水,還是可以在交屋後向賣方要求賠償的,不過為了避免買賣雙方在計算日期上有認知落差,建議新屋主可以寄送存證信函,告知對方這個問題發生在哪一天,保固效期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只要在合理的時間內提出問題,還可以向前屋主或是建商提出修補措施喔!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也曾表示,若民眾有壓低預算的需求,有些項目其實可自行檢查。例如水電設備,排水是否通順,會不會漏水和電的訊號、插座及迴路等是否正常。另外像是基本的設備例如門窗、衛浴、廚具,也要檢查有無損壞。戴雲發提醒,除非有嚴重損壞或瑕疵,一般民眾自行驗屋能做的項目仍舊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