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桐花祭登場 總統好奇:沒看到花

#桐花祭 #客家 #苗栗 #新竹 #蔡英文 #地方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陳妍霖/連線報導

各地桐花祭及賞花活動陸續登場,但竹苗地區油桐仍是一片翠綠,有的僅見花苞,總統蔡英文昨日到新竹縣關西鎮八寮古道參加桐花祭,因桐花未開,讓她忍不住好奇問「為什麼都沒看到桐花?」專家估計至少還要10多天才會呈現盛開場景,花期比去年更晚。

今年桐花祭陸續登場,但苗栗地區油桐樹花期延後,比去年更晚,不少油桐僅見花苞。 記者胡蓬生/攝影今年桐花祭陸續登場,但苗栗地區油桐樹花期延後,比去年更晚,不少油桐僅見花苞。 記者胡蓬生/攝影

蔡英文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八寮古道宣告賞桐時節展開,但現場桐花未開,活動卻率先開跑,對於總統的「好奇」,李永得說「看不到桐花我也沒辦法」,10年前曾透過林試所長期觀察桐花、預測開花時間,但至今仍無法精準預測。

總統蔡英文22號到新竹縣參加桐花祭,因桐花未開,讓她忍不住問「為什麼都沒看到桐花?」。圖/聯合報提供總統蔡英文22號到新竹縣參加桐花祭,因桐花未開,讓她忍不住問「為什麼都沒看到桐花?」。圖/聯合報提供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表示,去年桐花花期延後約1周,今年花況更晚,他觀察縣內各地的桐花,目前僅有少數5、6年的新生油桐開花,多數1、20年以上的老株都還未開。

他研判5月初應該會有不少桐花出現,隨後會漸進入盛開,5月中旬後漸入花季尾聲;台灣油桐有千年桐、三年桐,數量較少的三年桐開花較早,目前花期已結束。

他表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溫度紀錄,比往年都高,但12月到1月的雨量相當少,都是可能影響油桐開花的因素;另外他猜想去年初的雪害,不少植物受傷,還在療育恢復中,但這論點和想法欠缺科學根據,必須要有更多證據支持。

近幾年桐花愈開愈晚,會不會從四月雪、五月雪變成「六月雪」,彭宏源表示「應該不會啦!」

根據客委會客家桐花祭官網的全台開花情報顯示,目前台東、南投已開花,只有雲林盛開,彰化、台中己吐花,新竹、苗栗地區多數賞花據點只有花苞,要了解桐花花況及景點可上網查客家桐花祭主題網追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