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9

殺風景!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地方 #勝興火車站 #南洋杉 #古蹟 #觀光

記者胡蓬生/三義報導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周邊多棵高聳茂密的南洋杉,是站區景觀一大特色,但老站房右側一株高達十餘公尺的南洋杉,上個月修剪後竟只剩下五、六公尺高的主幹,成了光禿禿的「棍子」,引發爭議。

勝興車站周邊的南洋杉高聳茂密,是站區景觀一大特色。(記者胡蓬生/攝影)

有讀者目睹南洋杉被「修剪」得不成樹形,向聯合報系投訴,認為勝興車站是縣定古蹟,周邊的南洋杉也應妥善維護,不料卻被攔腰砍得不成形,未來幾十年都不可能再恢復原有高度,讓人痛心。

三義鄉公所觀光農業課長吳志宏指出,勝興車站的環境及清潔維護,鄉公所招標委請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負責,協會認為站房右側的南洋杉過高,且主幹傾斜嚴重,擔心傾倒傷及遊客或老站房結構,因此申請經費修剪。

他表示,日前修剪的南洋杉,主幹原有十餘公尺高,連樹梢高約20公尺,鋸除主幹一半高度後,顯得較單薄,但枝椏、樹葉很快會長回來。

協會理事長古勝輝則強調,車站周邊南洋杉以前也修剪過,生長很快,這次為安全起見才鋸除傾斜的主幹。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台鐵去年將勝興車站交由三義鄉公所管理,鄉公所委託地方社團維護,縣府並提供300萬元補助經費,去年底協會要求修剪南洋杉時,各單位討論決定略為修剪頂端傾斜的數公尺樹幹,不料整株南洋杉被鋸掉三分之二,她聞訊也相當訝異和不解。

她說,文化部人員在勝興站勘察補助工程時,都忍不住感嘆「要看到這株南洋杉恢復原有高度,有生之年已不可能!」文資科對老杉遭大砍也很惋惜,勝興站雖是古蹟,但站旁植栽被破壞,並無罰則,只能期盼地方對古蹟的保存、維護,更具人文關懷。

林務專家表示,南洋杉並非經濟樹種,景觀用途較廣,如環境條件適宜,二、三十年就可生長十餘公尺,但如單一的主幹被鋸短,要恢復原有高度就很困難,還不如重新栽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