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文化部同意補助 台南刑務所明年整修

#地方 #居家 #觀光 #台南市 #古蹟 #台南刑務所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原台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為台南市定古蹟,長年未修復,經市政府多年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近日同意列為前瞻2.0計畫中的優先補助對象,總經費1億3千萬元,明年就能動工整修,市府文資處表示,由於周邊都是飯店,未來其中的「要道館」將做為文化演出之用,讓遊客能更了解台南的前世今生。
 
台南刑務所位於中西區,為日治時期監獄所在地,南側曾是監獄與刑場,北側則為獄政人員的宿舍、活動區域,近年陸續開發,興建高樓,由於過去曾是刑場,相關的靈異傳說至今仍有不少,例如有周邊飯店業者曾說半夜見到犯人走動。
 
原台南刑務所的要道館為日治時期獄卒練習擊劍的演武場,空間寬敞,未來將整修成文化表演場所。記者修瑞瑩/攝影原台南刑務所的要道館為日治時期獄卒練習擊劍的演武場,空間寬敞,未來將整修成文化表演場所。記者修瑞瑩/攝影
 
文資處表示,目前保存共有4棟建物,由西向東分別是刑務所合宿、刑務所要道館、刑務所官舍及刑務所長宿舍,前三者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者則指定為歷史建築。
 
全區保存歷經波折,15年前曾發生大火,合宿幾乎被燒毀,北側原有三排一般宿舍,雖然經地方努力爭取一併保存,但是仍然被拆除,剩下的4棟2年前移交由市府管理,因為整修經費龐大,文化部近日才同意補助經費。
 
台南刑務所建築群附近有新光三越新天地、晶英酒店、和逸酒店等飯店,還有孔廟文化園區、司法博物館、台南美術館及藍晒圖文化園區等景點,文資處表示,未來刑務所整修完成,台南蛋黃區古蹟修復的「最後一哩路」也大致完成。
 
民眾到國外旅遊時,經常有機會觀賞到當地傳統表演,例如舞蹈或是戲劇等,有助了解當地文化,文資處表示,朝此方向規畫,例如刑務所的要道館曾是獄卒練習擊劍的演武場,空間寬敞,未來將結合在地藝文團體,為遊客演出,將成為台南觀光另一個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