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

長榮女中古蹟紅樓 修復完工將啟用

#地方 #居家 #長榮女中 #台南市 #古蹟 #長女紅樓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榮女中的紅樓建於1923年,為市定古蹟,去年完成修復,經內部整理後,新學期起將啟用,由於是古蹟,未來將由教職員認養,負責清掃,過去音樂教室就在紅樓,未來除音樂教室設在此,也將設置校史館,再創新風華。
 
長女紅樓為西式洋樓,但融合傳統三合院的材料工法與樣貌,深具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也是長女的精神象徵。早期紅樓設有全台少見的鋼琴教室,音樂教學盛極一時。後期紅樓作為音樂教室、校史室與行政中心使用,並在2002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
 
台南市長榮女中紅樓為市定古蹟,修復工程已完工,新學年起將開館。記者鄭惠仁/攝影台南市長榮女中紅樓為市定古蹟,修復工程已完工,新學年起將開館。記者鄭惠仁/攝影
 
但歷經多次震災和白蟻危害,紅樓於2012年屋頂塌陷,校史室首當其衝,許多年代久遠的教具、校服及史籍資料都毀於一旦。後經校長蔡玉敏排除困難,自籌5百多萬,配合文化部及市府文資處的補助,展開修復,去年完工,生物老師陳英崇也記錄過程,以縮時攝影完整呈現。
 
從影片回顧這段歷程,蔡玉敏感觸最深,她說,因相關單位的用心、老匠師的堅持,才得以保留宛如學校命脈的紅樓,深信「只要建物還在,歷史文物可以重新創造。」
 
蔡玉敏表示,未來紅樓將逐步啟用,第一步先恢復音樂教室,倖存的老鋼琴則原地保留,之後與藝術、性平議題相關的課程也會考慮在紅樓授課。最重要是籌畫校史館,向老校友募集老照片、老文物、老故事,日前95歲的校友陳安靜,捐贈了一批珍貴的史籍資料,更見證長女是台南女學始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