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文化部擬改稅制 帶動拍賣市場

#政策 #文化部 #藝術 #藝文 #獎助
中國時報記者王寶兒/台北報導
 
為帶動台灣拍賣市場產業,文化部長李永得預告,文化部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參照國際藝術品交易市場規則,推行「分離課稅」模式,比照證券交易稅,讓賣家、創作者拍賣所得不必再事後補稅,而是由拍賣公司直接代扣稅交給政府。
 
李永得表示,目前台灣許多藏家、賣家都轉為香港進行拍賣交易,但其實早在1992年,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蘇富比就曾到台灣舉行拍賣會,且拍賣成績亮眼,但提供作品、參與拍賣的畫家卻一一在事後被追稅,導致沒有創作者願意再參與拍賣,讓蘇富比、佳士得只得轉往香港舉行。
 
為帶動台灣拍賣市場產業,文化部長李永得預告,文化部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推行「分離課稅」模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為帶動台灣拍賣市場產業,文化部長李永得預告,文化部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推行「分離課稅」模式。
 
李永得表示,香港一年拍賣產值有440億元,由台灣人擔任買方及賣方的交易約貢獻了一半產值。希望藉由修法,讓台灣拍賣市場可從一年產值20億元提升到200億元,並一同帶動藝術倉儲等相關產業就業機會、提升台灣創作者能見度。
 
依現行台灣藝術拍賣制度,賣方透過拍賣會賣出藝術品時,拍賣金額會併入賣方當年度綜合所得稅計算。修正草案則是參照國際藝術品交易市場規則,讓未來藝術品拍賣比照證券交易稅,由拍賣公司直接代扣,不用再計入賣方當年度的綜合所得稅。
 
李永得表示,修正草案若通過,一來能稅制簡化,二來也能保障買方及賣方隱私。為避免外界質疑洗錢疑慮,文化部也已經請法務部依照國際洗錢防治,防範有心人士透過拍賣洗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