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台南畜產設置 議員籲訂自治條例

#地方 #政策 #畜產 #設置 #畜牧 #環境 #自治條例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魯永明 、陳苡葳/連線報導
 
台南市畜產設置過程,頻頻引發居民抗爭,台南市議員李宗翰等人,26日提出台南市畜產自治條例草案,要求「距離住宅、學校、機關等用地,應達1000公尺以上」,應設置水簾設備,強調用更高標準管理畜牧產業,將在下月市議會臨時會正式提案。市府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尊重」。業者則表示無奈配合。
 
事實上,嘉義縣早在4年多前就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非開放式畜禽舍,應距離商店、機關、住宅周界500公尺以上,距離學校或醫院周界1000公尺以上;密閉式畜禽舍,應距離商店、機關、住宅周界300公尺以上,距離學校或醫院周界500公尺以上。雲林縣今年6月通過規範新設置及原場擴建之畜牧場,禽畜糞尿資源化設施應距離商店、廠房、機關、住宅(不含農舍)周界500公尺,及學校周界1000公尺以上。
 
養雞場設置經常遭百姓抗爭,圖為台南市白河區廣蓮里日前興建大型養雞場,居民抗爭警方戒護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養雞場設置經常遭百姓抗爭,圖為台南市白河區廣蓮里日前興建大型養雞場,居民抗爭警方戒護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擔任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李宗翰,邀民進黨議員蔡筱薇、劉米山、沈家鳳及國民黨謝龍介、蔡育輝服務處人員,在後壁區新嘉里活動中心舉行記者會。
 
蔡筱薇表示,台南市環境及空汙問題不分溪南溪北,周邊縣市法規,北至彰化南到屏東,都有自治條例來規範畜產設置距離、設備及廢棄物處理等標準,唯台南無法可管,這讓雞、豬、鴨等業者全部擠進毫無防備台南,導致許多抗爭不斷發生,更讓空汙事件頻傳。
 
台南市養豬協進會理事長曾勝誠說,不論明訂設置距離或要求以水簾式飼養,飼養成本會增加,但為減少臭味落實環保,若要永續經營,這是趨勢、得走的路,但考量成本,小場將更難生存,市場版圖應會洗牌。
 
台南市養雞協會理事長廖宏謀也表示,只要經市府邀集業者討論、溝通,訂出可依循的範圍,相信多數業者會遵守,不過他也無奈說,事情有「先來後到」,多處遭抗爭的雞場當初都是合法設立,因當地發展靠近社區而遭抗爭,他很擔心就算訂立標準,過幾年後再度上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