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光中
吳光中 前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喜歡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人氣 14611

阿河死了家喻戶曉 被違建頂加燒死的人呢?

相關關鍵字

#阿河 #頂加 #違建

文/吳光中

暗夜的一場無名火,燒出了台北市容之瘤「頂樓加蓋」的老問題。「頂加」不但可能害命,而且還是都市無法更新的元兇,因為頂樓加蓋是「買一層送一層」,以致屋主參與都更的意願低落。

「阿河死了」,網路上遍地「哭哭」聲,大家義憤填膺,從運送過程處理不當,一路罵到傷後延誤治療,甚至還在網路上發起「無限期抵制天馬牧場」,一隻河馬死了,激發了大眾的惻隱之心,但最近還有二條頂樓加蓋火災的新聞更令人揪心,新聞聲量卻小到幾乎聽不見。

阿河死亡。(截自壹電視畫面)

一是19日,新竹市光華二街「大違建」二死火警,原本五層樓的公寓,竟然「疊」到九層樓高,疑因電器起火,造成一對住在九樓的小姊妹葬身火窟。好房網今年三月「新竹20坪竟變30坪」一文中,報導新竹市另一大違建的狀況也如出一輒,更甚的是,這個大違建還在「興建中」,卻不見主管機關關切。

二是29日凌晨台北南港頂樓違建的火警,如出一輒,又是市府縱容惡房東蓋違建燒死房客的案例,三十坪隔成十一間名為「雅房」的小空間,以一個月四千元的價格出租,試想,十幾個人共用一間浴室和廁所,這是多麼擁擠的生活環境?

全台各地違建增加的速度,遠高於被拆除的速度,這是政府的怠惰,還是漠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如今地方父母官都選出來了,新人新政,新市長上台,是不是能展現魄力,打擊違建,還給市民居住安全,3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通盤檢討緩拆之違建,並呼籲「3/20日前請自拆,不然政府幫你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與其「無限期抵制天馬牧場」,我更願意看到大家支持「無限期抵制頂樓加蓋」!

另外一點奉勸正打算要合購頂加改裝成套房的投資客,頂加房子瑕疵多問題也多,因為隔層分租的套房或雅房,表面上看起來投資報酬率高,但因租金低,房客的經濟能力與素質也比較差,拖欠房租或拉K吸毒時有耳聞,當房東是要創造被動收入,不是要把自己累死,這種物件還是少碰為妙。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