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光中
吳光中 前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喜歡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人氣 30808

現在可以進場嗎? 下半年房市五大趨勢

相關關鍵字

#好房雜誌

文/吳光中

房價連年高漲,到了2014年終於響起了「空襲警報」,從年初的政策打房、課徵囤房稅、官員高喊「二年跌三成」,再加上四、五月梅雨不斷,捷運殺人事件,搞得人心惶惶,買氣大幅萎縮,房市成交量大減,大家好像「感覺到」房價下跌了,但是真正跌了沒?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沒有!

成交量縮是事實,但那不等於房價有下跌,現在是處於賣方不願降價,而買方觀望的對峙階段;對建商而言,過去十年的經驗告訴他們,房子賣愈快少賺愈多,所以好地段、有題材的房子要留著慢慢賣。銀行利率仍處於低水準,代表社會上不知往那裡去的游資仍多,房價不可能大幅翻轉向下。

房市房價下修 進場 台北新北桃園(好房資料中心)

對買方而言,今年利空消息不斷,除了太陽花學運、政策偏空、反核遊行、梅雨季之外,年底七合一大選恐怕是最大的變數,執政黨為了選票打房不會手軟,最近爆發的合宜宅弊案就是一例,有人猜測,出事的建商絕不止遠雄一家,所以下半年房價一定會走跌,買房可以再等一等。

今年下半年房價到底會不會跌?還是只是暫時停漲?

我們可以從五大趨勢來看

第一、利率持續走低,房價修正幅度有限

第二、房市交易量比去年同期衰退一成

第三、供給量大,價格彈性大

第四、投機客退場,首購、換屋自住為市場主力,中低總價市場需求較旺

第五、陸資、台商回流,市中心捷運店面、商辦需求仍強

綜合以上趨勢觀察,未來房價走勢以橫向整理的震盪格為為主,長期持有才是王道,下半年房市,最大的影響因素為政府政策,短線炒作投資客全數出場後,改以自住買盤和長期置產的購屋客支撐房市。觀察股市近期站上9000點後,續漲動能不足,加上黃金價格鬆動,短線偏空,房地產依然是民眾保值的投資首選。

台灣近十年經歷SARS、金融海嘯、選擇性信用管制及奢侈稅、實價登錄,每個時期都曾多空交雜,每當房市回檔,就會有投資客看淡未來,或資金壓力太大,急著釋出物件獲利了結,這時反而是自住客與首購族進場議價的好時機,因為趁亂入市,正是財富重分配的轉捩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