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12918

什麼都漲!什麼都貴!什麼都不奇怪?

相關關鍵字

#油價 #物價 #油價雙漲 #GDP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油價以每週0.2元、0.1元微幅一路在漲,說是浮動油價,會漲會跌是反應市場公平的機制,但是趨勢長期下來,一直總是漲多跌少,溫水慢慢地燒,民眾也早已認命,反正油價是降不回去了!

近期政爭和司法風暴抓緊了全民的目光焦點,國家社會空轉,但是電價仍然照漲,當電價一漲,大家怎會不知道結果將如何?所有民生商品的製造、流通、消費及服務……有哪一樣不會用到電?當民生各項商品的成本全都調升之後,價格也就要跟著調高,所有的民生消費與商品的售價也都要跟著漲,如果連升斗小民都知道的道理,國家領導人不會不知道嗎?為什麼明明知道的事,卻還要執意這樣子幹?

信仰「數字執政」,就會出現政策性「作帳」

一定就是為了某一個目的,所以才要這樣子硬幹!用企業財報操弄數字的觀點來臆測油電雙漲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所有市場商品的價格上漲,如此一來商業經濟體的營收數字增加,就會像原本預估全年每股賺4元的股票標的,本益比20倍的股價是80元,因為十月份啟動了商品售價上漲之後,企業第4季的營收增長,財報預估就可能會變為每股賺5元,於是這檔股票的股價因此就可以漲到100元。而這也就是油電雙漲,玩數字遊戲刺激經濟數據,控盤者心裡所打的算盤。

政府為了政策支票,為了繳交成績單,不問過程,只在乎目的和結果,施政的手段就只憑藉著數字,屆時官方數據統計的結果即使變漂亮了,可是民眾仍然無感,反而是用全民的痛苦去成就既得利益財商的利得,換來的其實是財富分配扭曲的社會經濟。做老闆、當股東的,可能因為營收和股價的數字賺得更多,但實際上做小生意的,反而因為東西貴了,民眾就少買或甚至不買了,比方如風災導致菜價高漲,菜販高價批來的菜太貴,結果還是沒人買,要不只能賠錢賣,你總不可能因此就叫他真的收攤不賣吧!日後生意仍得繼續做下去的情況,只好獨自受委曲!這一點,當官的有誰看到了嗎?

管它保2或保幾?GDP關老百姓X事?

以成本推升物價上漲的結果,基層老百姓所要增加的負擔是全面性的,因為所有的商品價格上漲,民眾所接觸到的是消費品的品項有多少種,承受的經濟壓力就要乘上多少倍,就像是雞蛋如果1顆漲1元,你若一天吃一顆,每個月你就得多花30元;又如果牛奶一瓶漲5元,每天喝一瓶;或是咖啡一杯漲10元,平均兩天喝一杯……這是總和的壓力,而且是以加成計算的,不單單只是一紙電費帳單而已。

當所有的東西都演變成「漲價有理」時,未來利率漲,連房租也有藉口反應調漲,只要一有租金報酬率的回升空間,擁房或收租的人可又會不捨,藉口物價通膨而更加惜售,那麼想購屋的消費者也將更討不到便宜的房價了!

民眾迫於無奈,可是就算依照數字執政的手段,為的是將來如何的理想願景,但在這段期間之中,民眾非得接受陣痛和忍耐的過程,政府又應該如何讓大家心甘情願的一起來面對?還沒有見到國民所得提升,可是卻眼睜睜看著政府漫無止盡的虛耗空轉,弊病和老問題仍然有增無減,而與民生經濟沒有相關助益的考察、福利、考績奬金……等名目預算,卻還是一直在新增花費全民的納稅錢,如果執政不先勒緊自己的褲帶,卻要先從全民的身上來割肉,所有代價都要民眾來扛,身為一般的小老百姓,誰會不感覺到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