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28552

又來了,每當房市利空…

相關關鍵字

#利率 #房貸 #利空 #央行 #升息 #多空觀點

文/范世華

央行沒升息,可是卻預告利率不會永遠停留在低點。

這話本來就沒錯,可是媒體一解讀,就好像利率已經漲上天似的,然後更聳動的話題就說「房市泡沫即將被戳破!」搞得市場的恐慌氣氛比現實還要誇張。

結果讓正打算購屋自住的首購族群停下來不買了,早先進場的投資客見狀提前求售出場。然後過了兩個月,市場消息平靜下來,才發現原來又是誤會一場!利率漲了,房價還是沒有跌,投資客不但錯殺了房價,連自住客也沒有搶到便宜。再買,房價又更高了!

這次會不會又是這樣?

從一路「奢侈稅」、「實價登錄」的打房措施向來不都是如此?連「選擇性信用管制」也是從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只要銀行的房貸控管到哪兒、房價就漲到哪兒!

升息的恐慌,不及「油電雙漲」實質上的痛

買房子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要「投資」,那麼戒慎恐懼當然是必要的。可是對於一般的民眾,買房子的需求真的純粹是要自己住的,那麼不要自己嚇自己!

當前房貸利率位處於低檔,就算再怎麼升息,條件也都還在2%、3%之間,房貸若要升回到以前8%、9%的高檔水位,將是何時?

就算房貸借款1000萬,利率升息半碼(0.125%),每月本息還款金額還增加不到600元;升息一碼(0.25%)每月負擔也才約莫增加1200元,因此當利率是處在低檔區間,不論如何變動,房貸還款「月付金」的差距負擔其實並不大,對於民眾生活家計的影響,恐怕都不及油價、電價調漲的差距要來得驚人!

自住購屋者永遠等不到便宜購屋的好時機

新聞報導向來都是在批房價高,民眾所得低,買不起房子。但是有誰真的教過你要在何時進場購屋才最好?

假若利率該升,那央行為什麼不升?而房價如果該跌,那為什麼不跌?

擴大解釋央行利率政策與打房的關係,是想像力的問題,對於民眾預期心理的層面真的會有過度誇張的影響。可是基本條件還未到,利率當然也沒變,就算未來升息,也是因為反映「油電雙漲」的通貨膨脹、美國QE退場的資金穩定、以及經濟復甦條件成立的總體環境因素成熟而升息,央行絕非只是為了打房而升息。

同理,房價該跌的市場「條件」成立了嗎?天龍國的專家學者們,不妨把你們的焦點移往中南部的房產市況去膲一瞧,你看到房價已經在跌了嗎?買房子可曾有過什麼對的時機能讓一般民眾去撿便宜的?如果沒有,那麼每當房市利空消息一旦出現,其實才是真正要叫自住客進場購屋的好買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