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47898

孟子後代孟昭光窩居林口別墅 愛貓林志玲相伴

相關關鍵字

#孟昭光 #孟子 #畫家 #樓中樓 #林口體育館 #水墨畫

文、圖/黃羽柔

長久以來,在云云藝術家之中,佼佼者卻未見多數,女畫家更如鳳毛麟角。孟子七十一代後裔的孟昭光,畫作如水如電的筆觸、墨韻淋漓的人物揮灑,無不展現人性百態以及深厚的繪畫功力,這位美女畫家的住處選擇「遠離塵囂」的林口,近百坪的獨棟別墅,當初以每坪15萬買下,她很喜歡這裡悠閒自在的生活,特別是門口的林蔭大道,讓她猶如置身國外。

孟昭光是孟子七十一代傳人,擅長水墨畫

有「美女畫家」稱號的孟昭光,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由於身受學校藝術教育完整薰陶,打下了深厚基礎,讓她在掌握空間、舞動筆墨、控制色彩以及扮演畫中角色時更能得心應手,她走遍世界各國,對於人物、風景及花卉等畫風,獨樹一格。

十年前孟昭光趁著SARS房價的低檔,在板橋買下一戶樓中樓,雖然地點很不錯,但因為女兒在林口租房做音樂,建議她到林口看房子,無巧不巧,孟昭光剛好相中僅剩的一戶保留戶,她說:「這個社區總共只有八戶,每戶都是獨立的別墅。」社區的外面就一條林蔭大道,直直往前走就是林口體育館。

別墅一樓客廳,窗外盡是綠意

當時建商開價每坪18萬,美女畫家不必開口殺價,對方就主動降了兩萬元,最後以總價1480萬元成交,林口最近房價節節高升,該區域房價已暴升到每坪38萬元,孟昭光笑說,「還是女兒厲害,當初叫我來這裡看房子,原本我還沒意願呢!」

房子外牆上用綠色植物點綴

孟昭光的愛貓「林志玲」,客廳沙發是他的遊樂場

孟昭光在畫壇擁有傲人的成就,她背後顯赫的家世,祖父孟繼鼎于五四運動時期曾任《泰晤士報》漢文部經理,1920年9月15日與周恩來、馬千里共創《新民意報》;父親孟廣元亦在年少時參加抗日戰爭,屢建嘉功。後在台服務警界,破案無數,多才多藝,一表人才,可惜與祖父同樣英年早逝。

展期之外的時間,孟昭光經常台北、林口兩地跑,十多年前,她在台北的基隆路上買下一間二十坪小房當工作室,她說,「我其實沒有買房子置產的觀念,那房子是因為朋友缺錢,只好賣房子,當時每坪20萬買下,沒想到現在身價也暴漲三倍,真是很意外。」

位於基隆路的工作室,十多年前買下已漲三倍

林口獨棟別墅中三樓頂的小閣樓,是孟昭光平時作畫的地方,她作畫的聖地,只有流浪狗黑皮、和她養的貓咪「林志玲」可以來去自如,從台北搬到林口之後,她終於可以享受悠閒生活的步調;她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藉著透過不斷的旅行、展出、交流中,為臺灣人爭取了榮耀、掌聲以及讚嘆,她說,「畫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像呼吸、像心跳、像新陳代謝,在畫中走過美好歲月!」

三樓頂的小閣樓是孟昭光的畫室

孟昭光小檔案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畢業,鍾情於人物水墨畫,悉心探討並拜學中國各派水墨宗師,融合西方素描、水彩、油畫等美學深厚基礎,走出自己和新世代畫風﹔她突破傳統國畫的空間、色彩及透視觀點,賦予中國水墨畫21世紀的新風格,肆意於方寸,揮灑於作品之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