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9305

范可欽 笑談之間淡看人生

相關關鍵字

#范可欽 #奧美廣告 #方合廣告 #創意 #住的故事 #地方

撰文—何碩倫 攝影—陳怡安

面對瞬息萬變的高壓廣告工作,范可欽一點都不覺得苦,因為做的是讓自己快樂的事,所以工作不是苦差事,而且從中他領略到,快樂得由自己去找;回首一路走來的付出與辛苦,范可欽發覺,向前看後,現在永遠是人生最美的時刻。

在我們之前,范可欽才剛結束了一個小會議,緊接著就是我們的採訪。一推開門進入,他的臉上卻沒有任何的疲態,精神奕奕地打著招呼,歡迎著我們一行人的到來,對於這樣密集式的會面,范可欽似乎已經顯得習以為常,「我一天的工作行程平均要開3~4個會,每個會平均要開2個小時」,范可欽解釋著他一日的行程,而這麼滿檔的時間還不包括他要主持節目或上通告,好奇他如何做到,他回答道:「精簡」。

不收藏的精簡生活

「我的工作很高壓,工作的量也很大,要同時面對非常多的狀況,所以我要懂得如何去精簡我的生活,讓我的頭腦保持在一個非常集中且純淨的狀態,否則要是我跟著去跑夜店,或是喝酒什麼的,隔天一定掛。」為了達到精簡的生活,范可欽從食物開始著手,他不吃看不出食物原形的食物,也就是不吃加工過的食材,像是漢堡這樣的速食,一律不碰;跟著不把時間花在不必要的應酬上,包含挑選要往來的對象。「到了我這個年紀,或是說因為我以前累積起來的經驗,讓我現在有一種直覺,一個人我跟他談個幾十分鐘,大概就知道這個人值不值我花時間在他身上,跟我有沒有緣分。」

由於正式採訪前希望能拍攝他的收藏品,不過他的「精簡」也讓他幾乎不做任何收藏。他解釋,「像現在很流行在吃飯前一定要先把菜都照過一遍再吃飯,對我來說這就是浪費時間,因為大部分的人拍完後不會歸檔,也大多不會拿出來看,所以我也不做什麼收藏,因為不太會拿出欣賞。如果我夠厲害,別人會幫我記錄,像是我以前拍的廣告,大眾覺得好的話,就自然會留在網路上。」范可欽不做他自己所謂「孤芳自賞」的行為,因此能夠談得上的收藏品,就是早年為了動腦所買的一些益智玩具。

出高價也不願意賣的有趣工作

范可欽雖然過著忙碌的生活,但要精簡生活的同時,常理來說,為了應付工作的高壓,他應該有些休閒娛樂來紓解,沒想到他卻回答:「休閒活動?沒有這種東西。一般人是工作之餘剩下的時間來做休閒活動,然後用休閒活動來紓壓,可是因為我的工作太有趣了,我在工作的時候就是做休閒娛樂,所以休閒娛樂就是我的工作。」范可欽用一種興奮的語調,像是小朋友拿到什麼特別玩具的表情繼續說:「因為我的工作沒有固定的範疇,如果我接到一個關於電影的廣告,那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去看電影,你看世界上哪裡來這麼好的工作,別人捧著錢來讓你去玩。」也因此范可欽開玩笑,就算別人出高價叫要買他的工作,他怎樣也不肯。

 

「工作即娛樂,休閒即工作」,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應該無法想像。「我是那種有再多工作壓力都可以倒頭就睡的人,我上次失眠應該是只發生在小時候過年守歲,太興奮而睡不著吧!」彷彿視壓力為無物的態度,讓人覺得范可欽大概不知道「壓力」兩字如何寫,不過他進一步解釋:「就好像一個歌手年輕的時候,他為了唱得好,會用很多技巧或方法去修飾,聽起來雖然好聽,但是你會覺得他刻意,並且有些謹慎和痕跡;但到了這位歌手有了一點年紀的時候,他的技巧爐火純青了,唱出來的聲音便會讓人覺得自然,好像天籟。」

「你必須要很努力,別人看你才會覺得你不費力」,范可欽用這句話說明自己現在面對工作以及所處的狀況。「所以現在大家看我很輕鬆,工作上不費力,那是因為我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努力。」他說自己年輕時也是會感到壓力的,但是懂得寓樂趣於工作中後,才漸漸享樂在自己的工作裡頭。「像我之前有一個客戶是賣雞蛋的,是那種洗選蛋,我去了他的工廠參觀後,突發奇想,如果把廣告用噴墨的方式噴在雞蛋上,那不是很有趣嗎!」范可欽用一種彷彿世界上再也沒其他工作能比自己的更有趣的神情分享,而他那不論被問到什麼問題,總是散發著愉悅的能量,讓人不禁好奇究竟如何能夠維持這麼正面的態度。

取悅自己,是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你了解自己嗎?」范可欽反問,「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求了解自己,說那是真理也好,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自己,所以我只是很花了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跟自己相處不意味著要一個人獨處,那跟身旁有沒有人無關,我只是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從中了解自己。」

所以為了讓自己開心,范可欽大量地旅遊、閱讀,除了累積快樂外,他強調:「如果你夠了解自己,那你不會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即使不做正面思考的人也沒有關係,只你自己可以決定自己怎麼活,你的態度決定自己的人生。」

「像我坐輪椅,很多人覺得很不方便,可是你知道嗎,很多人很喜歡跟我出去玩,之前上海世博,別人一整天排隊只能看3、4個館,跟我去的朋友卻因為我的特殊身分,一天能看到將近20個館。所以,你要用什麼角度看待事情都是你自己決定。」因為覺得天塌下來,明天也是要繼續過,范可欽有著這樣的樂觀,因此他用開玩笑的口吻說:「如果人生要挑剔的話,會洋洋灑灑地沒完沒了,你可以一下嫌錢不夠多,或是女朋友不夠多,但倒過來想那些又如何,沒什麼大不了,換個角度,人生處處是平安喜樂,所以不如活在這個當下。」

也因為活在這個當下,他認為現在是他人生最美妙的時刻,現在擁有的一切就是他最喜歡的生活樣貌,即使時光可以倒流,范可欽也不會想要回到過去的任何時間點。

「我喜歡我現在的樣子,不會像年輕那樣懵懵懂懂的,不必再摸索和浪費不必要的時間金錢,因為那是我用大量的挫折與創傷所獲的人生經驗。」這樣一路走來,也讓他知道到快樂的重要性「做有趣的事讓自己高興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范可欽從中領悟,如果自己不快樂,那也無法給別人快樂。

勇於實踐想法的廣告頑童

提起現在手頭上正在進行的工作,還以為范可欽會講出,「喔!我正在做什麼樣的廣告」類似這樣的話語 ,沒想到吐出的卻是「我今年的重心之一會放在舞台劇上」,的確會讓人楞一下卻又吸引人繼續深究下去的答案,因為怎樣也無法把范可欽「廣告人」的身分與「舞台劇」相連在一起。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看秀,大概每隔1~2年就會出國看一次秀,加上現在台灣觀光這麼發達,所以我一直都在思考怎樣的秀可以代表台灣」,因此,范可欽以台灣南部女孩奮鬥打拼為構想,製作了一部長達100分鐘、秀中有秀,名為「台灣舞孃」的觀光秀,規模等級可以比擬賭城大型舞台劇。「我期望這部劇將來可以進到澳門賭城表演,甚至到大陸巡迴演出。」這部范可欽口中能代表台灣的秀,明年春節也將在南部的遊樂園定期演出,屆時大家便可欣賞到這位廣告才子跨足舞台劇的成果。

除了跨界劇場,范可欽還默默進行了另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我常常都在想新的idea,還有什麼新奇的事可以做,我目前正在打造一個可以知道你養什麼寵物、心裡在想什麼的網站」,天馬行空的想法不斷地從范可欽的嘴裡說出,除了感到驚奇外,也能感受到他那似乎永無止境的活力。

從廣告跳到舞台劇到寵物內心溝通網站,若把范可欽定位為一個「廣告人」,那麼便會覺得他的想法無理可循,但是若把他看做一位「勇於追求夢想的實踐者」,那麼這些看來很不可思議的想法,便都只是他活在當下的證明,也讓人感受了他的熱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