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99

老屋要總體檢些什麼?20年以上的看看電線吧!

#中古 #居家 #老屋 #老房 #安全 #舊房 #房子 #災害 #體檢 #檢驗 #走火 #謝志傑
中國時報/筆者為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
 
近期公寓、透天厝發生火災的新聞頻傳,造成人心惶惶,民眾對於老屋的安全疑慮再度升高。其實,老屋不見得不安全,配置完善消防設備且避難通道暢通的老屋,災害應變能力應不會輸給新成屋太多。
 
那麼應該如何檢驗老屋的火災應變能力呢?首先,應先從起火原因開始檢討。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08年住宅起火原因占比最高的為爐火烹飪(46%),其次則為電器因素(27%)。雖然爐火烹飪是最多的起火原因,但是大多有人在旁邊,應變的時間及機會較多,反而是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的電器因素,造成死亡火災的次數最多。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圖/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圖/永慶房屋提供
 
因此,預防電器走火是首要的檢驗項目,一般來說正常使用的電線壽命約在15年至20年左右,若是過於老舊,再加上早期電線設計較細,在使用大功率的電器時,容易產生過載等問題,導致電線走火。建議20年以上的老屋,進行住宅電線健檢或是更換,有效減少火災發生的機率。
 
萬一還是發生火災,逃生的關鍵在於及時發現,此時火災警報器便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消防設備,能夠讓民眾在火災發生時有充足的時間處理應對。一般常見的滅火器、緊急照明燈等也是必須的設備,基本上每層樓都需要設置,且要定期檢查,才能確保設備正常使用。除了消防設備之外,具有耐燃效果的防火建材也是防範火災的重點之一,其不燃性及耐燃性可以防止火勢快速蔓延,爭取關鍵的逃生及救援時間。建議民眾在選購建材時,盡量選擇具有防火標章的建材,多花點錢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在逃生方面,由於老舊公寓、透天厝通常都只有樓梯單一出入口,出入口的暢通成為能否逃生的重要關鍵,部分住宅會有在樓梯擺放私人物品的情形,使緊急逃難動線的安全性大打折扣,若是因為一時方便造成一生遺憾,實在得不償失。建議民眾購買老屋時,觀察住宅的公共空間是否有占用情形,不僅是為居住安全著想,也可以順便了解鄰居的素質。
 
此外,若是低樓層起火,高層樓住戶無法從樓梯逃生時,安裝在窗外的鐵窗恐成為阻礙逃生的高牆,形成下不去、也出不去的慘況。因此,建議民眾改為容易剪斷的隱形鐵窗,或是具有安全閘門的鐵窗,以方便逃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