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7

營業稅查核常見缺失 慎防短漏開發票

#政策 #查核 #營業稅 #發票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電商、網路商家普及,營業稅選案為財政部查核重點。國稅局官員指出,一般營業人最常見的是雙方以交易淨額開發票,仍為短開發票,而營業人取得股利收入未列入營業稅申報、申報錯誤的扣抵項目都是虛報進項稅額情況。

一般而言,營業人如電商在進貨時,必須要獲得進貨廠商的發票,但如果是涉及雙方各有買賣貨物時,不能直接以交易淨額開立單張發票,而是要逐筆開立。另外,如果是商家之間委託代售,開立銷貨收入與佣金支出發票也需個別施行。

營業人慎防短漏開發票。(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3、4月統一發票(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我國在每年3月往往會啟動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官員認為,營業人最常漏開發票的原因還是在不清楚一般的交易額度計算,即使為單月交易一次結清,還是要逐筆計算開立發票,不能以單一發票。另外,營業人未如實申報或申報錯誤的扣抵銷項稅額也是常見情況。

官員舉例,曾有A營業人以委託代銷模式委託B特約加盟門市代銷貨物,A卻以銷貨淨額開立發票向B請款,經查獲短開發票2,700餘萬元,除補稅5%的130餘萬元外,也按照營業稅法第51條罰則裁罰1倍稅額。另外,兼營營業人需如期申報營業稅也是常見錯誤。

官員指出,兼營營業人甲先生於2016年度間取得國內、外公司發放之股利收入2,700萬元,卻未依規定申報營業稅、也未調整扣抵比例,因此甲先生被認定為虛報進項稅額190萬元,同樣又被裁罰了1倍金額。而申報進項異常也往往是企業罩門。

官員表示,曾有餐飲業營業人申報進項憑證包括廣告服務費、電視節目製作費等,卻因未無法舉證用途,無法被認定為本業相關勞務,因此不得扣抵。

官員認為,我國廠商與境外電商往往對營業稅制著墨甚少,但營業稅的罰則卻可以讓店家強制歇業,因此他建議企業如期申報外也得留意申報的近項或發票差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