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6

替代役人力 2020年出現缺口

#替代役 #募兵制 #少子化 #兵役 #政策

周思宇、楊孟立/台北報導

配合募兵制實施,內政部役政署推估,目前服役1年又15天的82年次前出生役男,將於2020年全數消化完畢。屆時,各機關只剩服役期半年、83年次後出生役男可運用,如對照目前各機關對替代役每年2萬5000至3萬名需求的情況下,等於得雙倍人力、5至6萬人才可滿足,政府若再不檢討,再過3、4年,必然面臨缺工窘境。

2019年後因少子化與役期減半,公部門替代役兵源缺口至少達四分之一

隨著少子化來臨,役政署統計,未來每年平均可運用役男大約10萬人,其中將有5萬5000人至6萬人須服為期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剩下的4萬餘名才改服替代役,比起政府機關所需的6萬人來說,等於少了1.5萬人,缺口達25%。

而82年次出生役男的情況,役政署官員表示,因役男服役年限是33歲,可能有人先選擇攻讀碩、博士,明年度仍有2萬9000人,2018年將剩下1萬4000人,2019年則仍有7000人左右,最後在2020年則剩3000、4000人,此時已非可總體運用之人力,因此勢必在2020年起會以83年次後出生役男為主力。

令各機關頭痛的是,募兵制展開後,83年次後服「軍事訓練役」只需4個月,當初國防部評估,若「軍事訓練役」與「替代役」服役時間如一致,相信多數人會選服替代役,因此才將替代役的服役時間拉長為6個月,增加役男服「軍事訓練役」的誘因。

因此,在「替代役」得多2個月的情況下,屆時投入替代役服務人數恐比目前預估再少,用人機關的挑戰也更大。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也坦言,役男是否有意願服替代役仍須觀察,明年4月將開放83年次後役男首度申請,將會列入人力運用檢討指標。

對於各政府機關面臨「缺工」一事,沈哲芳表示,近年役男人數暴增,主要是配合募兵制轉型,大量運用82年次以前役男,才會有1年2萬8000人的高峰,否則一直等兵單,恐影響役男生涯規畫。

沈哲芳並強調,未來如以83年次為主力,將會優先滿足社會公益服務、照顧弱勢之類別,如社會役、醫療役,近期立委要求的長照亦會納入考量;至於一般政府機關的公共事務輔助性人力,將會逐年減少,要求用人單位應用役男於實務,不得有閒置人力的情況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