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搶攻日本市場 台灣洋桔梗外銷金額五年達一億

#地方 #粉色洋桔梗 #外銷 #日本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是台灣主要花卉產地之一,這幾年花農種出高品質洋桔梗,早已取代菊花外銷日本,近五年外銷金額約達1億元,已是台灣外銷排名第二的切花品項,但東南亞國家近年積極拓展洋桔梗市場,台灣農業輔導單位以及生產合作社持續開發新市場,以穩定外銷管道。

洋桔梗生長需充足陽光,主要種在彰化與嘉義地區,也因對氣候敏感大都以溫室栽種,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蔡宛育指出,相較於菊花粗放,洋桔梗更顯嬌貴,入門門檻較高,過去有習慣種菊花的花農改種洋桔梗,但到了第三年,土壤、技術問題無法克服,一度出現種植面積大量縮減的情形。

粉色洋桔梗受日本歡迎,是外銷主力之一。記者林敬家/攝影

粉色洋桔梗受日本歡迎,是外銷主力之一。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花卉生產合作社經理高銘輝說,彰化過去是大宗菊花外銷主要產地,隨著國際競爭外銷量減少,10多年前陸續嘗試以其他切花外銷都不順利,後來看到洋桔梗市場,加上台灣花農技術也能勝任,逐漸打開通路,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是日本的寒冬,也是台灣外銷洋桔梗的旺季,現在平均每年從合作社外銷量約200萬支。

早期台灣花農種什麼就賣什麼,為讓台灣洋桔梗賣得出去高銘輝也到日本考察,了解日本市場,他說,日本人偏愛白色與粉色,除了祭祀與婚喪喜慶愛用花,插花文化也讓洋桔梗運用多元,洋桔梗因品種多,花朵既像玫瑰、也像鬱金香、牡丹,經銷商對準市場,安排花農種的品種都有銷路。

目前日本進口洋桔梗中來自台灣種植的量已達九成五, 但包括中國、越南、馬來西亞都國都想搶攻市場,早在三年前,彰化花卉產銷合作社嘗試將洋桔梗外銷澳洲,但因空運成本過高只能喊停,另尋機會。

外銷花卉除了產品須符合品規標準,從冷鏈、保鮮到檢疫等都有要求,蔡宛育說,花雖然不拿來食用,但想走進國際市場,友善種植仍是趨勢,種植方式與外銷包裝廠等若有環保認證,才更有機會跨進歐美通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