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4

土耳其里拉如何止貶?五條路都難行

#寰宇 #土耳其 #里拉 #貶值
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綜合報導
 
土耳其里拉今年來對美元已貶值37%,顯示投資人對安卡拉當局使里拉止貶的能力和意願喪失信心。究竟土耳其政府該怎麼做?金融時報(FT)的評論指出,土耳其有以下五條路可走:
 
1. 調高利率
令投資人訝異的是,里拉已貶得如此淒慘,而且土耳其通膨率已升破15%,為何央行還不升息?
 
土耳其里拉對美元貶勢不止。 路透
土耳其里拉對美元貶勢不止。 路透
 
土耳其央行的獨立自主性一直遭外界質疑,在總統厄多安6月勝選連任取得更大權力掌控貨幣政策後,更加深這個疑慮。厄多安宣稱,高利率是造成通膨的原因,而非解方。
 
凱投宏觀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認為,如果厄多安允許,打升息牌是選項之一,但並非持久、有效的解決之道。他指出,土耳其5月也曾升息,但數月後,里拉貶勢還是不止。
 
2. 求助於IMF
另有分析師認為,土耳其不妨跟進阿根廷6月的做法,也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金援,但土耳其必須以一套貨幣緊縮暨財政撙節計畫作為交換條件。
 
Rabobank策略師佛莉認為,厄多安向市場壓力屈服並宣布讓市場贊同的措施,這種展望並非絕不可能,但要他把財政主控權拱手讓給IMF的可能性似乎很低。
 
厄多安長久來對土耳其不再受IMF擺布引以為傲,他認為這是重拾土國的主權。
 
3. 與美國喬協議
土耳其因為羈押一名美國牧師而與美國關係緊張,面臨華府擴大經濟制裁的威脅,是加深土國金融市場危機感的一大因素。
 
土耳其本周派代表團赴華府訪問,設法化解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但並未出現突破性進展。
 
佛莉表示,土耳其遭到美國制裁的可能性,已反映在里拉匯率上。她說:「土國這位獨裁領導人不願政策被美國牽著鼻子走,雙方未妥協,投資人會繼續拋售里拉。」
 
4. 資本管制
安卡拉當局可實施資本控制,阻止資本外流,藉此讓里拉貶勢踩煞車。但分析師認為這個選項恐怕也行不通。
 
凱投宏觀的傑克森指出,資本控制最能發揮效用的時候,是在政府嚴密掌控本國金融業、且資本控制的目的是要防止居民把錢匯出國之時,例如中國的情況。
 
相形之下,土耳其的資本流動大部分是外國放款或投資,實施資本管制只會阻止新的借貸。
 
5. 靜觀其變
分析師說,目前看來,這個選項的可能性最高。傑克森指出,土耳其目前通膨率雖高,而且經常帳逆差揮之不去,但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大約2%,還可應付。
 
其他分析師則指出,土耳其企業償還外幣債務的負擔會隨著里拉貶值而日益加重。央行的數據顯示,土耳其非金融公司至5月止的外幣債務總計達到3,370億美元。
 
佛莉警告,若政府毫無作為,坐視匯率持續貶值,里拉和土國其他資產的賣壓勢必愈演愈烈。她說:「你或許可說這些資產看起來已經很便宜,卻無法確定會不會變得更便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