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7

扯上傅斯年!韓國學者又提朝鮮文明早於黃河文明 

#寰宇 #新奇 #傅斯年 #南韓 #韓國 #朝鮮文明

聯合報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

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韓文與中文網站8日報導,5000年前出現的古朝鮮文明,繼美索不達米亞文明(5500年前)和埃及文明(5100年前),是世界第三大古代文明,早於中國的黃河文明(始於3700年前)。 這次綜合整理了,一直以來被歷史遺忘的古朝鮮文明的起源與發展、社會經濟基礎與文化特性、古代國家建立與發展及滅亡等。

報導指出,韓國社會史學者,首爾大學名譽教授慎鏞廈最近出版《古朝鮮文明的社會史(知識產業社)》一書。 慎鏞廈自2000年代以來一直研究古朝鮮歷史,該書為古朝鮮研究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前兩部書分別為《古朝鮮國家形成的社會史(2010年)》、《韓國民族起源與形成研究(2017年)》。

傅斯年被南韓學者搬出來當作古朝鮮文明早於黃河文明的「證人」。摘自中研院史語所官網傅斯年被南韓學者搬出來當作古朝鮮文明早於黃河文明的「證人」。摘自中研院史語所官網

慎鏞廈表示:「重新探索被遺忘的古朝鮮文明,努力確立人類文明史的新模式。 」

慎鏞廈教授的主張與民間歷史學家的看法相似。 但是韓國與中國在運用文獻史料、考古學挖掘資料、社會學·人類學理論書籍及東西方研究成果,來展開學術邏輯的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 慎鏞廈表示:「此次研究適用了年鑑學派的方法論,這對持續時間較長的古代社會和文明研究非常有效。 」

報導指出,慎鏞廈提出的多個主張當中最具爭議的是,古朝鮮文明對中國古代文明誕生產生影響,這與人們的普遍觀念恰恰相反。 最近在中國有人認為,黃河文明的起源為遼河文明(紅山文化),而慎鏞廈的研究主張該文明的主人公就是貊族,而且在古代中國東海岸定居下來的古朝鮮移民對黃河文明形成產生了重要影響。

慎鏞廈表示:「紅山文化以信奉熊為圖騰,而成就黃河文明輝煌的商朝,正是從原為古朝鮮的遼寧地區遷入的移民所建立。 這也是中國學界泰斗傅斯年曾主張過的。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