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95

房屋稅明年「七一大限」 台中建商搶建

#政策 #房屋稅 #七一大限 #林佳龍 #凍漲 #使用執照 #新屋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確定明年7月1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新屋,房屋稅將大漲60%。建商表示,最近同業都在搶時間蓋房子,也會要求購屋人提早交屋,以免過了明年「七一大限」房屋稅大增划不來。有議員批市長林佳龍只為選舉盤算,讓房屋稅「凍漲」一年,擔心帶動下一波房價飆漲。

台中市房屋稅調漲,議員批預期心理會造成後遺症。 記者陳秋雲/攝影台中市房屋稅調漲,議員批預期心理會造成後遺症。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5月間開記者會呼籲市府凍漲房屋稅,但市府不動產評議委員會仍決定要漲,一年約可增加一億多元的稅收。台中市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說,台中房屋稅30年沒漲了,這次現有的舊房子都不會漲房屋稅,只有明年7月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才漲。

陳進雄強調,雖然房屋稅大漲60%,但還有1年緩衝期,也就是明年7月1日漲房屋稅率,後年屋主才要多繳稅,而且比五都的漲幅是最小的。

但建商表示,大家已開始搶時間蓋房子,也會要求買房的客人提早交屋,避免落到明年7月1日以後拿到使用執照,房屋稅大增。由於大樓持分不高,影響較小,透天厝的建坪與持分高,加上地價稅與房屋稅雙漲,購屋成本會大增。

建商說,最近業者不斷趕工,希望明年第二季前就能拿到使用執照,否則交屋慢了或房子賣不出去,成本會大增,最後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議員蘇柏興說,中市府漲房屋稅的「一年緩衝期」根本是選舉考量,明年市長要選舉,當然不敢漲,所以從後年開始繳稅多60%,這種盤算完全不顧民眾的荷包,房價再炒上去,還沒買房的年輕人怎麼辦?

議員吳顯森也指出,建商為了避稅省成本,正加速趕工交屋,工程品質恐有疑慮;尤其景氣差、薪水倒退,他擔心漲稅的預期心理再掀房價漲風。

議員李中直批市府是「帶頭炒房」,由於台中「房地稅雙漲」,預期心理坐實建商漲價理由,接著再造成百物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