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台新金併保德信 金管會准駁 要看5原則、4條件

#台新 #保德信 #金管會 #保險 #併購 #銀行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德信人壽出售台灣子公司,確定花落台新金控,但此案仍需金管會核准,除了保險局審查保德信送審出售股權案,有五大審查原則,台新金亦要向銀行局申請金控併購案,亦要看四大方面,重點都在台新金的財務結構及後續增資能力。
 
保險局過往審查壽險公司出售或更換大股東,有五大審查原則,一是必須承諾保戶權益100%不受損、保單契約不更動,同時承諾留用一定比率員工;二是資金來源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及具財務健全性;三是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四是長期經營承諾;五是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如2026年要接軌IFRS17、ICS2.0(新清償能力指標)需要增提準備金等問題。
 
台新金併保德信 金管會准駁 要看5原則、4條件。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金管會。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銀行局受理台新金併購申請案要看四大方面,第一是符合基本財務指標等要求,併購完成金控雙重槓桿比率不得逾125%;二是對子公司長期承諾,不能只是符合最低法定門檻,應有長期財務規劃;三是金控資本結構,債務工具占比不宜過高,負債占淨值比率雖是銀行局內部監理指標,短期高於金控同業平均還可忍受,若中長期都超過同業平均值,即「不夠扎實」。
 
四是金控併購資金來源,一是對外籌資,最好是現金增資,二是要處分轉投資,三是以換股方式進行,但台新金說明併保德信人壽要用現金,且一開始要對外借款,之後是處分彰銀股票,銀行局表示,台新金是否還能舉債、借款時間多長,這些都要看台新金提出的計畫。
 
銀行局表示,要看台新金提出的計畫才能進一步處理,彰銀案只是「附帶檢視」,不是審查必要部分。保險局會檢視台新金後續增資能力及經營團隊是否專業,不得出現不符負責人資格條件或被停職之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