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

六龜歷史建築活化 90歲「池田屋」重生 

#都發局 #六龜之心 #池田屋 #建物 #租售 #旗山糖廠 #都市活化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高雄市都發局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修繕歷史建築「池田屋」,為了讓民眾體驗文資建物修復技術,日前與六龜區公所辦「池田屋修繕」導覽解說活動,吸引了不少民眾參與,體會六龜歷史建物的演變。

 

都發局長林裕益說,屋齡90年的高雄客運六龜站,原名為「池田屋」,是六龜區唯一具有歷史建築身分的日式老屋,「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將原本破敗傾頹的建築,改造為「六龜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今年3月修復,如今已逐漸修復重現當年風貌。

 

高市都發局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修繕歷史建築「池田屋」。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高市都發局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修繕歷史建築「池田屋」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都發局都市開發處長郁道玲指出,日據時期,六龜是採樟及林業重鎮,日人池田兵太郎於1929年建立池田屋作為旅舍,做為外來日人及日警的招待所與休息處。1961年轉由高雄客運公司承購,做為客運站使用,日後50餘年,肩負起六龜、茂林、桃源等地住民聯外交通轉運樞紐。

 

高雄都發局委託建築師劉金昌規畫池田屋歷史建築修復,發掘出許多隱蔽於老建物的文史價值,例如,屋內以荖濃溪卵石及溪旁所生菅莖為材料,製作房屋牆體;以漿砌卵石及編菅莖夾泥的特殊工法施作,彰顯出池田屋起造時,地處偏遠、資源匱乏的時空背景,就地取材建築方式。

 

高雄都發局活化歷史建築,也計畫將百年的旗山糖廠打造成為兼具觀光休閒、農產加工加值等複合機能的產業園區。正在修繕糖廠日式建築及倉庫群,已完成紅磚倉庫,陸續進行製糖工場辦公室及倉庫群,未來做為農業創新場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