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

技藝傳承 桃市11座石滬納入文化景觀

#地方 #桃市 #石滬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為保留寶貴的先民智慧及漁業文化資產,桃園市啟動修滬技藝的傳承,未來更將以1年修復1座為目標,逐年完成新屋沿海共11座石滬的修護,並納入文化資產保存,保留當地漁業文化亮點特色。
 
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前往新屋觀海亭,出席「新屋石滬捕魚趣體驗活動」時表示,新屋石滬群主要分布在永安漁港以南至蚵殼港間,至今僅保留11座較完整的石滬,其中蚵間里9座,深圳里2座,是台灣北島最大石滬群。
 
桃市府推動11座石滬納入文化景觀,保存代代相傳的新屋石滬。圖/桃園市政府提供桃市府推動11座石滬納入文化景觀,保存代代相傳的新屋石滬。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新屋的石滬、牽罟、藻礁都是重要的漁業文化和資產,其中石滬是先民在潮間帶以人力堆砌大型鵝卵石成半圓造型,退潮時阻斷魚群退路,再利用牽網方式捕撈漁穫,兼具生態及環保永續概念,展現先民智慧。
 
鄭文燦說,因石滬修築屬高經驗的技術工法,桃園石滬協會自去年起,接受市府海管處委託進行2、3、6號石滬的修復工作,並自費自力完成1號石滬的修復,其中3號石滬更於修復期間捕撈多達上千斤漁獲,再現石滬捕魚功能。

鄭文燦提及,桃園市積極保存海岸生態及漁業文化,在大園、觀音、新屋等地推動多項生態亮點,包括「許厝港國家濕地」已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成為候鳥樂園;設立「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進行藻礁保育工作;打造新屋牽罟成為漁業文化體驗的重要活動,市府亦在去年4月8日將新屋蚵間石滬群中現況較佳的2、3、6號石滬,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未來持續石滬修護工作,盼早日完成11座石滬登錄文化景觀的目標。

除此之外,桃園市環保局成立環境教育中心,陸續完成桃園多處結合生態旅遊、環境教育亮點的環教場域,包括今年6月全國首座以傳承海客、牽罟文化精神的「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揭牌啟用;蚵一哨所今年6月11日改建活化成「新屋石滬故事館」,將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環教場所認證,預計於明年3月正式開館營運,結合地方創生和生態旅遊,傳承百年石滬文化及保存珍貴的漁業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