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34

光陰的故事/裝甲新村曇花一現 新竹「眷村」難復見

#主編精選 #眷村 #部隊 #湖口 #裝甲 #軍事 #基地 #經濟 #公寓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縣的眷村少到幾乎看不見。在諸多軍事基地中,湖口的裝甲部隊是新竹縣的代表,隨著社會經濟快速變遷,台灣各地眷村面臨重大改變,多數的眷村快速拆除改建成為公寓大廈,老舊眷村已難復見,新竹縣當年的「裝甲新村」更具代表性意義。 
 
新竹湖口裝甲新村(乙村)歷史建築 。(新竹縣文化局提供)
台灣眷村的形成,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大約120萬大陸人1949年背井離鄉到台灣,其中的60萬軍人進駐各大軍事要地。為了免除軍人的後顧之憂,政府進行了有計劃的安置,就是眷村的初期,也是最早的社區。全省每縣市幾乎都有眷村設置,新竹縣各鄉鎮市當中,僅湖口鄉設置「裝甲新村」甲村、乙村與丙村,只是,多年前已經拆除,目前還能望見乙村孤伶伶矗立寒風中。
 
裝甲新村甲村在新湖口愛勢村信義街上,為高級軍官眷舍,現今是一片空地。(網友提供)
國民政府1949年撤退來台時共有四個裝甲部隊,民國43年改編,第一、三總隊整編為裝二師駐紮於台中清泉崗;第二、四總隊改編為裝一師駐紮於湖口,湖口裝甲新村即是當時為安隊軍官眷戶而興建。
 
中美防禦條約簽訂後,大批美軍進駐清泉崗,原設於台中清泉崗的裝甲學校也於53年簽移至湖口,成立「裝甲兵訓練指揮部暨裝甲兵學校」。
 
湖口鄉公所表示,裝甲部隊眷屬,原本在附近租房子,生活相當不便,經國防部指示,甲村1951年動工興建,在新湖口愛勢村信義街上,為高級軍官眷舍,22戶,獨門獨院,戶戶有圍牆,庭院有樹植。乙村建於1953年,在同村民生街161巷內,為單身軍官宿舍,29戶,雙排面對面配置,巷寬3米,有水井和活動中心。丙村在湖北橋下,地勢低窪,1986年拆除。知名作家愛亞小時候曾居住於此,也是新竹縣最具代表性的眷村。
 
湖口鄉公所表示,當年新竹縣湖口鄉大多為軍事用地,包含湖口軍事學校、湖口軍事基地等,「裝甲新村」甲、乙、丙三處房屋住戶十多年前已陸續搬遷他處。
 
拆舊重建的老榮住處,只見矮屋斑駁,新居層疊,很難看得到老榮民的身影。(記者房書勤攝)
湖口鄉公所表示,目前新竹縣已經再沒有專屬「眷村」的存在,例如542裝甲旅內設有「慈光新村」是給現任軍職人員使用,湖口鄉也設有裝甲新村,都是居住老榮民,並無家眷。在新豐鄉也登記有建國一村、建國二村,其實都是老榮民的居住地。
 
20多年前,在新竹縣約有一萬多名老榮民,後來老榮逐漸凋零,至今,老榮民的人數充其量不過400多人,以前老榮的住處,隨著時光消逝,都已拆除。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