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31

光陰的故事/竹市46眷村全改建 「博物館」強留幾分回憶

#主編精選 #黑店 #公務員 #軍人 #國宅 #空軍 #麵館 #眷村

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50個年頭過去了,眷村對臺灣社會的影響,隨著政府眷村改建政策執行,竹籬笆一片片傾倒而引起關注。當年,竹市有46個眷村,包括陸、海、空、聯勤及憲兵等各軍種,全台排名前五名內。隨著時代變遷,十年前在市政府加速老舊眷村改建工程進行下,已經陸續拆除,住戶全都搬遷到一棟棟嶄新大樓內,僅存的眷村歷史記憶,除了聽老一輩口述,全數只能保存在「眷村博物館」。

此處即將拆除,居住多年的感情,只能置於心坎。(記者黃誌寬攝)

眷村是早年國軍來台後,為安置部隊中官兵攜帶的家眷所建立的一個集合式的村落。居住於此的大多為外省籍公務員或職業軍人。現任空軍司令嚴明上將(第二代)當年也曾住過大鵬新村,與新竹市淵源頗深。舉世聞名的黑蝙蝠中隊,許多飛官當年也住在眷村。

黑蝙蝠中隊1953年在美國要求下,國民黨政府成立了34中隊及35中隊,任務是替美國蒐集中國軍事情報。迄1967年止。34中隊執行任務均採夜間出襲,該隊共執行任務838架次,10架飛機遭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者148人,佔全隊機員三分之二,只有14位訊難機員遺骸於1992年才被家屬尋獲。新竹眷村是他們的家,當時全村夜裡暗泣,沒有人為他們追悼。

新竹市大鵬里里長王立業從小在眷村長大,記憶中,父親總是直挺的制服,戴著鑲有軍徽的大盤帽,雄赳赳、氣昂昂,很威風,他知道那是一種為國家貢獻付出的榮耀,更成為眷村典範。

大鵬里里長王立業回憶幼年情景,對眷村感情難以割捨。(記者黃誌寬攝)

王立業在實踐新村住了46個年頭,裡面滿滿是成長的回憶。他說,最盼望的時光,就是每週在村子口的小小夜市。可以用身上的零用錢吃到最好吃的零食。而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與年紀相仿的小孩一起在籃球場嬉戲。張媽媽、李媽媽、劉伯伯、楊伯伯…個個親切和藹,村內每家每戶洋溢歡樂,生活樂融融。

尤其每逢過年過節的熱鬧情景,至今記憶深刻。王立業說,眷村生活那種感覺,是都市人所沒有的。人與人的熟悉依賴,是現今公寓生活永遠無法相比的親密。

由於眷村裏的外省人來自不同的省份,每人拿手的小吃都不同,逐漸讓眷村外的人們開始喜歡品嘗這些南北風味。包括大饅頭、滷味、牛肉麵、水餃小吃,從原先的小本經營,因為口味獨特,價格便宜,名氣不脛而走,到後來的門庭若市,成為新竹市特有飲食文化。

大鵬里里長王立業說,最深刻的是,大鵬二村門口旁綠色鐵皮屋,沒有名字的麵店,因內部牆面長年無粉刷,顯得烏漆麻黑,這裡的人們稱之為「黑店」,是間沒有響亮的名字,李老闆煮出來的大滷麵非常好吃,包括眷村內以及新竹地區的內行人,一吃就上癮,因為已是眷村居民從小到大的熟悉的味道,即使長大後到外地工作,假日也會回來吃碗黑店的大滷麵。

當年被稱為「黑店」的麵館,現已遷移至延平路上,大滷麵獨特口味,依舊吸引顧客。(記者黃誌寬攝)

只是,隨著都市更新計畫,這家店已搬遷至新竹市延平路一段163號。當年在眷村內走紅的目前的揭家牛肉麵、家家、馬家小吃、朱家水餃、三廠麵店,雖然因為眷村改建換了營業地點,生意依舊人聲鼎沸。

豆漿、油條和燒餅饅頭、花卷陪伴著王立業成長,濃郁的人情味,加上有情有義的團結特色。王立業說,最不捨的記憶,就是與父親共同待過的地方消失。

市政府配合國防部進行全面眷改後,位於新竹市延平路與經國路二段西南側的空軍17、18、19村,俗稱「三廠」總面積約7點2公頃,改建後成為「大鵬新城」,建築基地面積約3點1公頃,改建總工程經費22億元,遷入六個村包括陸軍興安新村、空軍17、18、19、20、22村等五處眷戶共714戶,目前約400戶左右搬遷進入居住。而新竹著名的大鵬眷村、實踐新村等處,隨著都市更新計畫,已搬遷至新竹市凌雲街的新建國宅。從一代、二代,乃至於第三代,竹市眷村住戶幾乎搬遷完畢,年輕一代記憶中的竹籬笆生活點點滴滴,隨著時間腳步挪開,印象越來越模糊。

一棟棟嶄新亮麗的國宅,附近的房市價格也連帶上漲,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增多。(記者黃誌寬攝)

新建大樓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眷村住戶換了居住環境,年輕一輩感覺上很舒適,起居作息很方便。最重要的是,房地產價格不斷飆漲的今天,有了新房子,等於多了一份置產保障。不過,老一輩的眷村住戶,卻難以割捨這份獨有的社區情感,畢竟這是走過風風雨雨的珍貴記憶。

為配合政府推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計畫」,新竹市政府積極同步促進眷村文化的維護與保存,及多元文化延續,七年前將環保局舊址予以再規劃利用,設置「眷村博物館」。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