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日照權上路半年…台東農地被建物遮蔽 難解

#日照權 #台東 #農地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住宅、商業區建築日照權實施半年,台東每年新建案有200多件,且集合式住宅大幅增加,許多新建大樓可能影響周邊住戶日照權。台東縣建設處強調,審核建照時就會注意控管。
 
內政部去年7月起強化日照權,新建或增建建築物高度超過21公尺部分,建築物造成的日照陰影不能完全影響相鄰住宅區或商業區,在冬至日至少要有1小時以上日照。早年台東人習慣住獨立住宅,5層以上建物不多,去年以來集合式住宅建案不斷開工,日照權問題逐漸浮現。
 
住宅、商業區建築日照權實施半年,台東每年新建案有200多件,且集合式住宅大幅增加。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危老重建條例展延5年,日照權及容積獎勵逐年遞減都衝擊民眾參與意願。 記者施鴻基/攝影
 
建設處表示,一般審核建照時就會檢討日照權是否合乎規範,日照權是以全棟住戶為基準,若發現問題,會請建築師或開發單位修正。
 
業界指出,日照權實施造成業界不小困擾,如果發現建物設計會影響附近住戶日照,一般會變更設計,盡量讓陰影投射在自家建物裡,有時甚至要退縮高樓延伸的建物,可能影響建築面積及銷售。
 
建築管理科長胡烱權說,目前發生的日照權爭議案多數算單純,在可協調範圍內,少部分日照權問題較棘手,如台東市中華路三段有棟建案不到5層,陰影擋到附近農地,農民認為作物日照被遮蔽,恐影響日後收成,雙方爭執不下求助縣府,縣府正居中協調。胡烱權說,這一案例不在法定技術規則管制範圍,只能道德勸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