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91

司法院提案 買賣房屋契約要先自費公證

#政策 #司法院 #公證 #買屋 #賣屋
記者賴佩璇╱即時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階段分組討論將在下周一開始,法務部前天搶先公布檢察體系自我改革的規劃,司法院今天下午也宣布推動「立即可行的有感司改」,提出一些不必提到國是會議討論,立即可執行並符合人民需求,且務實的改革方案與措施。
 
司法院將協調法務部訂定民法第166條-1的施行日期,可讓涉不動產交易的契約事先強制公證。(圖/聯合新聞網)
 
修民法 買賣房屋前需公證
 
其中,司法院指出,將協調法務部訂定民法第166條-1的施行日期,可讓涉不動產交易的契約事先強制公證,雙方權利義務會很清楚,如此也能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提高審判品質,此外,司法院也將研究「法庭之友」(ADR)制度可行性,讓雙方在法庭外就有個自主解決紛爭方式。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民法第166條-1早就規定「契約以負擔不動產物權之移轉、設定或變更之義務為標的者,應由公證人作成公證書」,意思就是買賣房屋等不動產的契約必須公證,目的是避免事後紛爭,但是因為早年有「增加交易成本」等反對意見,所以民法債篇施行法於1999年又規定,上述條文的施行日期,「由行政院會同司法院另定」,但條文躺了10幾年始終沒施行。
 
優點減少糾紛 缺點成本增加
 
呂太郎說:「過去因為時空背景所以有阻力,現在是落實該條文的時機,司法院會主動與行政院商議施行時間。」施行日期一訂,避免日後雙方爆糾紛,也可減少相關訴訟的數量。不過,此舉也會增加房屋買賣交易成本。
 
其他有感司改措施,還包括,加強和解、調解,用「錄音」代筆錄,防止濫訴,以疏減訟源,此外,司法院也研採「刑事第二審採認罪協商制度,民事二審採獨任審制審判」、「加強相牽連訴訟案件合併審判」,透過內規分給同位法官審理,一個紛爭一次解決、「落實裁判書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