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7

女力崛起?我國30、40歲女性勞參率贏日韓美

#女力 #自主權 #勞參率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新一代女性自主性高,結婚生子後不退出職場。台灣女性勞參率比其他國家低很多,但30歲到40歲婚育年齡女性,勞參率高出日、韓、美甚多,50歲以上走下坡。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可能與女性教育程度提高,自主性高,政府推育嬰留職停薪、公托等制度,女性保有工作及家庭。50歲以上因為過去教育程度不高,結婚生子後退出職場,空巢期後就不好找工作。

婚育年齡被視為是女性職場殺手,很多女性結婚生子,離開職場。隨著女性教育程度大幅提升,現代女性追求職場表現,不見得會為了婚育原因放棄工作。

台灣30歲到40歲女性勞參率高出日、韓、美許多,顯示這階段女性自主性高,不見得會為了婚育原因放棄工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整體勞參率僅51.1%

勞動部國際勞動趨勢統計發現,台灣女性2018年勞參率只有51.1%,與美、日、韓、新加坡、法、德、英等10國相較,只贏過較義大利的41.1%,是倒數第二,與最高的加拿大61.3%、新加坡60.2%、英國58.1%、美國57%,都相差甚多。

從各年齡觀察,台灣女性30歲到40歲的婚育年齡勞參率高人一等的特殊現象,30歲到34歲勞參率達85.6%,韓國只有65.2%,比台灣少上20個百分點,日本只有76.9%;35歲到39歲勞參率,台灣還有78.2%,韓國只有60.7%,相差18個百分點,日本74.8%,美國也只有74.6%,都不如台灣。

台灣女性在40歲到50歲勞參率都在75%,與各國相較差不多,從50歲以上,差距開始拉大。台灣50歲到54歲勞參率,驟降到61.0%,韓國有68.3%,日本更高達79.2%;台灣55歲到59歲女性勞參率直線下滑到41.4%,其他國家都在六成以上,台灣少了20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台灣30歲到40歲女性,都屬教育程度與男性相當的一代,對於工作自主性更高,不會輕易退出職場。尤其是留職停薪育嬰津貼制度上路後,女性即使生產後,希望在家帶孩子,在孩子3歲以前可以申請留職停薪,有一定收入,不需要辭職,根據調查,申請留職停薪津貼後,再重返職場比率高達八九成,很多女性留職停薪後又回到職場。

其次,政府中央到地方都加強托育政策,長照制度也愈來愈完善,都讓女性不必為了照顧老小,被迫辭掉工作。

相對年輕女性不會為了結婚生子離開職場,50歲以上婦女勞參率低於各國。主計總處官員認為,早期大學不普及,目前50歲以上女性教育程度受限,早期較無完善托育政策,多數結婚生子後會辭掉工作。等到孩子長大,想要重返職場時,二度就業難度已變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