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1

曾文防淤隧道竣工 年增550萬噸蓄水量

#地方 #水庫 #颱風 #淤積 #嚴重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曾文水庫是全台庫容最大的水庫,過去經歷卡玫基、莫拉克等颱風豪雨,水庫淤積嚴重,5年前國內水利專家集思廣益打造「曾文防淤隧道工程」,利用重力排出庫底淤泥,昨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竣工典禮,稱許該工程是台灣創舉,並強調政府穩定供水的決心,盼能鼓勵更多企業投資台灣。

曾文水庫啟用44年來淤積嚴重,「曾文防淤隧道工程」利用重力排出庫底淤泥。 記者綦守鈺/攝影曾文水庫啟用44年來淤積嚴重,「曾文防淤隧道工程」利用重力排出庫底淤泥。 記者綦守鈺/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莫拉克颱風後造成9千萬立方公尺泥砂淤積,相當於少掉一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為解決水庫淤積,水利專家在水庫大壩左壩底到曾文溪導水隧道下游出口,打造一條全長1266公尺「曾文防淤隧道工程」,工程102年3月31日啟動,去年11月底完成,測試後昨竣工,預計每年能增加550萬噸蓄水量。

賴清德表示,曾文防淤隧道使用獨特工法,像是「無圍堰工法」、「象鼻引水鋼管工法」、「山體消能工法」與「中間柱工法」,並建立跨域平台,讓工程會、法務部廉政署、經濟部水利署與審計處等單位進駐,使資訊公開透明,施工期間也注重生態保護,這三項成就為台灣工程寫下典範。

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曾文防淤隧道工程費斥資40.98億元,完工後除年每年排砂量104萬立方米,等於每年能省下6.93億元抽泥船清淤費用,有助節能減碳。

「政府最大責任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賴清德表示,為達到水資源穩定供應,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和備援等作法,搭配「台南市水資源再生中心」產出再生水,每一滴水能重覆使用2、3次,農業、民生及工業用水無虞,帶動企業投資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