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水庫淤積加劇 環團憂南部沙漠化

#水庫 #淤積 #林地 #地方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舉辦「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台南場座談會,環保團體指水庫集水區超限利用嚴重,造成水庫淤積加劇,要求將水庫集水區納入保育最嚴格的第一類國土保育區。環團憂心,氣候急遽變化,南部並非沒有沙漠化的可能。

嘉義縣阿里山鄉林地遭開墾,被認為超限利用,加重水庫淤積(圖/台南市環保聯盟提供)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台南各水庫集水區都有超限利用情形,其他地區也有同樣現象。烏山頭水庫最嚴重,目前淤積已近五成,國有保安林地三千八百多公頃,其中果園面積七百五十六公頃,占國有林地近二成;因歷次颱風帶來嚴重沖刷和崩塌,水庫容量已從一點五四一五億立方公尺降為七九八二萬立方公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南科高科技產業需穩定供水來源,但因氣候變遷,台南有雨量減少、溫度上升趨勢,也是沙漠化趨勢,須減少水源區開發。

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說,水利署調查,國內水庫淤積嚴重,前年至去年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的淤積量分別為三成八、三成八及四成九,且水質日益惡化。

她表示,十多個法定公告水庫集水區的水庫淤積量都增加、庫容減少,尤其曾文水庫,政府應檢討並加強管理水庫集水區,列為「全國國土計畫」的第一類國土保育區,否則南部會有沙漠化危機。另國道七號未通過環評,不要放入全國國土計畫。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建議南水局取消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後續規畫、撤銷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環評、水權管理單位須統一、農地違法工廠與農地汙染應提限期解決與整治方案。

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針對國道七號爭議,他支持通過環評再列入,會與交通部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