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12

核燃料最終處置場遙遙無期? 核一廠周遭山坡地土石流失堪慮

#核一廠 #核廢料 #核電 #土石流 #地方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核一廠即將在107年底展開除役工作,但核廢料移出的時間卻遙遙無期?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侯友宜表示,核一廠一期乾式貯存場的水保審查,迄今尚未取得新北市政府的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呼籲台電公司應尊重在地居民意見,納入除役作業的整體考量。

大雨除造成核一廠一座輸電鐵塔倒塌外,包含乾貯設施周遭的其他山坡地區亦有土石流失情形(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指出,核一廠是台灣第1座除役的核電廠,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場及集中式貯存場的選址,一直都沒有具體的進度,當地居民對於「暫存變成永久」的疑慮始終無法消除,又怎麼能放心地讓台電公司在核電廠內貯放用過核燃料。

另今年0602的大雨,除了造成核一廠一座輸電鐵塔倒塌外,包含乾貯設施周遭的其他山坡地區亦有土石流失情形,足以證實核一廠廠區災害潛勢極高。核一一期乾貯的水保審查作業,又怎可等閒視之。因此要求台電公司應針對廠區內的山坡地徹底進行風險檢視,完整改善。

侯友宜強調,核一廠一期乾貯的水保完工證明核發與核一廠除役的順利進行不可混為一談。「核能安全,不容妥協」,一期乾貯的水保必須更加嚴謹的審查,以確保安全無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