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07

軍公教年改7月上路 台經院:初期會有陣痛期

#政策 #年改 #台經院 #服務業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台經院指出,值得關注的是服務業方面,5月雖然受惠於股市交易投資熱絡、進口車銷量成長,以及夏季帶動消暑商品買氣等因素,使得零售業與金融業看好當月景氣。但,7月1日即將來臨的年改,恐造成內需消費市場的不小衝擊,台經院表示,初期一定會有陣痛期,下半年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否能維持連續三個月上升的態勢,值得進一步觀察。

台經院指出,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5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證券業與保險業,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除證券業與保險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7月1日即將來臨的年改,恐造成內需消費市場的不小衝擊,台經院表示,初期一定會有陣痛期,下半年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否能維持連續三個月上升的態勢,值得進一步觀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7月1日即將來臨的年改,恐造成內需消費市場的不小衝擊,台經院表示,初期一定會有陣痛期,下半年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否能維持連續三個月上升的態勢,值得進一步觀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經院並進一步經過模型試算後,2018年5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90%,較上月修正後的95.01點增加1.89點,為連續第三個月上升的態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軍公教年改上路後,一年可為政府省下約400億元的財政支出,雖然近期消費市場有些抱怨,但不改也不行了,因為長期下來等於是把未來的負債拿來今天消費。

孫明德強調,初期一定會有陣痛期,政府應提出相關政策,協助軍公教度過。

孫明德並進一步表示,軍公教年改預估受衝擊影響較大的消費市場會是在觀光旅遊業,但台灣一年的整體民間消費約新台幣八兆至九兆元,與約400億元的軍公教年改相較,對整個民間消費市場的影響,應不至於太大,但仍需持續觀察。

孫明德強調,想要內需消費市場穩健成長,最終仍需靠所得不斷的提升,今年初的軍公教加薪、基本工資調升,以及不少企業獲利都不錯,再加上股市持續萬點 ,這些確實都對民間消費信心有顯著幫助,也都是今年消費市場的亮點。

孫明德表示,台經院預估,今年的消費市場成長率會比去年高一點,雖然軍公教年改,已開始產生削弱消費力道的疑慮,但畢竟軍公教族群的比重不高,整個消費產業今年還是值得樂觀期待的一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