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06

到處都要鐵路立體化 學者斥:地方政績提款機

#張勝雄 #鐵路 #立體化 #政績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張勝雄昨天在個人部落格撰文,表示最近連續審查彰化、台南、台中與嘉義等縣市之鐵路立體化可行性研究計畫,內心深感不安。倘若這些可行性計畫核定通過,政府將為這四個立體化計畫、總長85公里的工程,投注超過兩千億的經費(高鐵359公里也不過4000億)。

他說,綜觀這些計畫固然可改善極少數平交道交通延滯情況,卻大幅增加台鐵營運成本,削弱台鐵區域鐵路的營運能力,更可議的是這些建設絕大部分屬於無效率的工程。

張勝雄以台中路為例,質疑高架化鐵路的意義何在。圖/張勝雄提供張勝雄以台中路為例,質疑高架化鐵路的意義何在。圖/張勝雄提供

張勝雄說,現在推動的鐵路立體化無異是政績提款機。插圖/張勝雄提供張勝雄說,現在推動的鐵路立體化無異是政績提款機。插圖/張勝雄提供

張勝雄說,當地方執政者沒有能力處理都市發展的困境、缺乏想像力或耀人的政績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出一個華麗空泛的願景工程,例如鐵路立體化計畫,來轉移施政不利的焦點。如果這個夢想要由中央政府來買單實現,那更是一個「穩賺不賠」的上上策。成功獲得補助,有中央政府幫你圓夢,獲得爭取預算建設的政績;即使不成,也可以大事宣揚怪罪別人,依然可以獲得英勇神武的口水政績。

為何這些建設屬無效工程,張勝雄舉例,許多路線行經農業區或工業區,平交道的交通流量低,利用立體化解決少數平交道的延滯問題,無異是「殺雞用牛刀」。他說,若以改善平交道的阻隔,除了鐵路高架外,還有公路陸橋、地下道或者以涵洞的方式處理。如今是為工程而工程,未思考可能的替選方案,更不考慮工程與周邊環境的融合。

他又說,為美化經濟效益與財務分析,立體化計畫往往伴隨許多車站周邊土地的土地開發。但是如沙鹿車站周邊預計提供超過5000個停車位,然而沙鹿僅有三萬輛車。另外,每個車站都宣稱提供大量的商場,若如實開發,政府過去許多蚊子館的殷鑑不遠。

張勝雄指出,這是錯誤的政策與制度使然。錯誤的政策一是混淆台鐵與捷運的功能。過去交通部門企圖以以台鐵「捷運化」誤導、抒解各地方興建捷運的民意壓力。更因「捷運化」增站、加密班次的要求而伴隨「立體化」的需求。二是未實施專業的政策評估,以台北看台灣,將台北鐵路地下化的作法(不論對錯)一概套至其他地方。

不當的制度是針對過去各地方政府提出的立體化計畫,交通部訂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顯然是將鐵路立體化作為唯一的手段,雖然於107年2月已修改名稱,眾多地方政府行政官員積習已久,仍以立體化為唯一手段。加以決策者仍然無力抗衡地方諸侯的政績提領需求,懼於在可行性審查會議做出「不可行」的決定。

其次是每一個案子,地方政府都以定義不明、抽象的名詞-「都市縫合」為由發動建設需求,看似改善都市環境,卻由中央政府負責主要建設經費,台鐵作陪的方式為之,地方政府不必為自己的建設需求負擔,這更是制度上的大問題。這與日本鐵路立體化建設由地方政府發動,中央政府配合有很大的不同。

張勝雄說,當社會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已如此明顯,國家財政日益困難,年輕人的負擔與競爭環境令人憂心之際,還要放任這些「無效益工程」繼續拖累社會前進的腳步?只為了讓那些缺乏想像力與執行力的執政者繼續提領空虛的「政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