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204

喊價亂炒別當真!顏炳立直指房價這年開始降

#多空 #房市 #顏炳立 #房價 #買賣移轉 #炒作哄抬 #戴德梁行 #店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歷經前兩年房地產火熱的景況,今(2022)年的房市整體已不如過往,交易量縮、買氣冷,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4日指出,2023年預估「房市轉淡、買氣再降、價緩修、人觀望,且量再縮!」他預期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將比去年減少10%、今年全年約31萬棟;此外,2023年房價下修明顯的區域,將會落在過去兩年哄抬與炒作嚴重的蛋白區,「價格大於價值的區域,下修幅度將更大」。
 
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34.8萬棟、創8年來新高,不過今年房市有所轉變,交易量估將下修;顏炳立表示,2022年預估土地市場量少40%、商用市場量少22%,全年賣移轉棟數將比去年少10%、估31萬棟,在房市政策下,炒作減少、炒作資金斷鍊,今年下半年至年底房市激情會退去,不會有疫後安慰報復性的買盤反彈,將靠自用、置產族撐場。
 
顏炳立指2023年「房市轉淡、買氣再降、價緩修、人觀望,且量再縮!」預期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將比去年減少10%、全年約31萬棟。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顏炳立指2023年「房市轉淡、買氣再降、價緩修、人觀望,且量再縮!」預期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將比去年減少10%、全年約31萬棟。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顏炳立指出,今年還受到兩岸政治干擾,因此更使得房市買氣弱、價更難漲,而去年房市可說「群魔亂舞,房市亂象叢生,這些現象出現也代表房市即將反轉的訊號,因此2023年預估房市將更轉淡、買氣再降、價緩修、人觀望、量再縮」。
 
他認為,未來如果利率持續拉高,壓力更大,持有房地產對投資人不利,因此買氣會縮得更嚴重;此外,過去一、兩年蛋白區賣到蛋黃價,真的是瘋了,「房市亂炒現象頻生、也該降溫了,吳郭魚喊到石斑魚價格,一些區域亂炒、真的別當真」。
 
政府打炒房、政策利空,央行斷金流、物價漲又加上通膨,以及升息,顏炳立表示,房市狀況不確定性增加,「利空大於利多,房市走空形勢已成,房價易跌難漲,下半年房市穩+溫和,但要撿到便宜貨也不容易,想看房價跌個5%~10%,今年不太可能,預估明年會是更好的買房時機點」。
 
談到明年房價下修最明顯區域,顏炳立說,過去兩年炒作過頭、哄抬嚴重、機能又不佳的大量推案蛋白區,將會跌價更明顯,「價格大於價值的產品,現在房市海水已退,激情過後、資金派對結束,就要理智看房價緩修」。至於六都辦公市場則預估再創新量、新價、新高,企業自用買盤強烈,而今年店面市場依舊無量,買氣不起、仍在復健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