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77

地上權讓利案來了!地租減 底價大降四成

#地方 #地上權 #讓利 #權利金 #商仲業 #地租 #底價 #脫標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今天公告首批讓利地上權標案,共14筆,總權利金36億餘元。商仲業表示,首批讓利案調降地租,權利金底價也下修,最多甚至大降達四成,脫標機率大增。
 
14筆讓利地上權案登場,業者估脫標機率高。 圖/報系資料照
14筆讓利地上權案登場,業者估脫標機率高。 圖/報系資料照
 
其中以北市龍江路、長春路口382坪商用地最看好,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這筆土地先前流標過三次,最早權利金底價17.5億元,這次降至僅10.5億元,降幅達四成,在權利金、地租「 雙降」下,有機會脫標。
 
受房市景氣低迷、公告地價大漲導致地上權地租大幅攀升影響,今年地上權招摽案冷清,前三季平均標脫率僅一成多,8月22日開標的標案更全數流標。
 
為提高標脫率,財政部上月修改地上權地租計算方式,原本地租3.5%全部跟著公告地價浮動,修正後僅1.2%隨公告地價浮動,另2.3%則依當期公告地價固定收租,不再調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修正後的地上權地租計算方式,等於有3分之2的租金不再變動,可大幅降低成本風險,投資人投入意願預料應會大幅提升。
 
首批登場的14筆讓利地上權案,分布北市、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以及花蓮等7個縣市,台中6筆最多,總價14.88億元,其中有3筆位於東區。
 
北市有兩筆,其中位於龍江路、長春路口382坪商二土地,權利金底價10.56億元。王維宏表示,換算每坪容積單價,土地一坪僅43.9萬元,很具吸引力,再加上地租下修,有機會脫標。
 
另一筆位北投新民路,為旅館用地,約795坪,底價4.97億元,由於總價不高,業者也看好有機會標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