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

雙颱受災戶 稅捐減免從優、從寬、從速

#理財 #雙颱 #受災戶 #稅捐減免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莫蘭蒂、馬勒卡颱風接連來襲,導致部分地區造成災害,財政部表示,受災戶可依法領取政府發放的災害補助款,如農漁民救助金,並且免納綜合所得稅。

財政部表示,民眾因颱風所造成的災害損失,財政部已責成各稅捐稽徵機關成立「災害減免勘查服務小組」,積極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主動協助納稅人申辦各項稅捐減免,並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原則辦理,以協助民眾重建家園。

民眾若因颱風造成財產損失,可向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提出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減免申請。若房屋在災害中受創,可於災害發生日起30日內,向稅捐處申請減免房屋稅。房屋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三成以上不及五成者,房屋稅減半徵收;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五成以上,必須修復始能使用者,免徵房屋稅。

在地價稅部分,依土地稅減免規則第12條規定,因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的土地,地價稅全免。受災土地的所有權人或典權人,得於災害發生後30日內,向稅捐處提出申請。

若汽車或151cc以上的機車泡水受損需修復始能使用,或因泡水受損無法再使用,向監理單位辦理報停或報廢手續者,得自災害發生日起1個月內,檢具監理單位核發的證明文件,向稅捐處申請退還自災害發生日起已繳納之使用牌照稅。

此外,查定課徵娛樂稅的娛樂業者,若因災害無法營業,可向稅捐處申請扣除因災害致未營業的天數,按比例核減當期之娛樂稅。

財政部表示,納稅人如對於災害損失稅捐減免之規定或申報(請)方式有不明瞭的地方,可於上班時間就近向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或撥打國稅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321、地方稅稽徵機關免費服務專線0800-086-969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