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4

「坐桶子」成豬瘟防疫大漏洞 偷渡男自首爆:像搭公車

#政策 #豬瘟 #偷渡 #爆料公社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即時報導

新北市1名李姓男子自稱在大陸經商,因為得罪當地官員入獄,後來花錢疏通出獄、偷渡回台,發現一起搭漁船偷渡的人有攜帶豬肉製品,他認為走私偷渡是非洲豬瘟防疫最大漏洞,昨天已向警方自首並爆料。新北市警方表示已受理並完成偵詢筆錄,但初步無法證實所言真偽,相關資料將移請移民署與新北市政府調查。

 

李姓男子昨晚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貼文指出,去年底自己從大陸偷渡回澎湖,再搭機返台,他認為「如果台灣感染了非洲豬瘟,偷渡走私就是最大的兇手」。

李姓男子自稱搭同型漁船偷渡返台。圖/翻攝爆料公社李姓男子自稱搭同型漁船偷渡返台。圖/翻攝爆料公社

46歲的李男自稱因在大陸經商,發生利益衝突、得罪當地官員,被用「合同詐欺」的理由,關押在廣東省廣州番禺區看守所。後來他透過律師花近100萬台幣疏通關係,獲得釋放候審,但限制出境。

 

接著又花了50萬元台幣請律師安排俗稱「坐桶子」的漁船偷渡方式,在福建泉州等了7天,與3個台灣籍通緝犯一起搭乘10幾個小時漁船偷渡回到澎湖,這3人隨身攜帶的乾糧食物,其中便有豬肉乾、火腿腸與其他肉類加工品。

 

李男形容從大陸搭漁船偷渡回台,就像搭公車一樣容易,每周都有「船班」自沿海城市出海直達金門、澎湖、東石港、安平港,途中會遇到海巡署的巡防艇,但是躲在甲板下便可以躲過盤查。

 

他還說,自己的出入境資料應該顯示「人還在大陸」,但在澎湖卻可毫無管制,直接購買機票返台。換言之,假如不自首、不再出國,便不會被境管單位察覺,他推測很多刑案涉嫌人都是利用這種漏洞。

 

但在非洲豬瘟這種「國家危難之際」,他選擇自首並公開親身經歷,即便面臨刑責還是要呼籲政府:海上走私偷渡是最大的防疫漏洞。

 

新北市三峽警分局表示,李男昨晚10時許向偵查隊自首並已完成偵詢筆錄,有關偷渡入境,警方受理後將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 74 條、第84條,把案件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並通報給移民署,屆時他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9萬元以下罰金。

 

至於防疫漏洞的部分,已立即向新北市政府反應情資,警方初步無法證實李男所言真偽,將協助相關主管機關調查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