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15

兒女奉養成過去式 逾半老人的生活費靠自己

#政策 #生活費 #退休 #老人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綜合報導

我國老人經濟越來越獨立,根據衛福部的老人狀況調查,2005年,五成三的65歲以上老人主要靠子女奉養,十年後再做調查,2017年降為二成四,逾五成的老人生活費主要來自自己的收入。

我國老人狀況調查每四年做一次,去年底衛福部發布2017年的調查,主計總處重新整理資訊,並比較過去調查,發現老人的主要經濟來源有明顯的變化。

根據衛福部的老人狀況調查,2005年,五成三的65歲以上老人主要靠子女奉養,十年後再做調查,2017年降為二成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調查認為,長照ABC設計錯誤,使民眾拿到服務的時間被拉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正在轉變,2005年,有53.37%的老人生活費主要靠子女供養,到2013年,還有43.9%的老人靠子女,但到了2017年,靠子女的老人占不到25%。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調查只是點出現象,沒有說明原因,但從退休金占主要經濟最大來源觀察,應與勞保年金制度的建立有關。

主計總處分析趨勢,男性老人和女性老人的經濟獨立性差很多,近七成男性主要靠自己收入過日子,占67.1%;女性只有四成五靠自己。三成的女性年長者要靠子女或孫子女奉養。

不靠子女靠誰呢?靠政府?不是。主計總處官員說,約50萬的老人主要經濟來源是靠政府的救助或津貼,僅占15.5%。大部分老人是靠自己,有高達178萬人,占55.4%。

主計總處分析,這些生活費靠自己的老人中,超過半數靠的是自己退休金,約有100萬老人,這些退休金包括企業給的退休金、軍公教勞的社會保險退休金,如公保月退、勞保年金等、還有另一半過世留下的撫卹金。

靠自己的老人中,約47萬人使用自己的儲蓄、利息、租金、投資所得或商業保險給付。還有約30萬人靠的是自己的勞力,包括上班工作或做生意。主要經濟來源靠老伴的只有占4.1%,約13萬人,遠低於靠子女的78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