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9

逾4成國人 未準備退休金

#地方 #理財 #退休金 #生活費 #退休

記者黃惠聆、陳碧芬/台北報導

退休問題已成為現代人的「大代誌」,據調查,國人超過四成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近五成對退休前存好足夠的退休金缺乏信心;受訪者表示,退休後每人每月生活費平均要將近2.5萬元,較退休前增加一成五。

國人受訪表示,退休後每人每月生活費平均要將近2.5萬元,較退休前增加一成五。(本報資料照片)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公布「2013台灣退休趨勢大調查」,針對全台年滿30~60歲且尚未退休的民眾進行退休態度觀念調查,發現40%國人並沒有準備好退休的來到,其中,不同的職業、性別、年齡等的差異,非常顯著。

就性別來看,女性對退休生活準備較多、男性卻顯得信心偏高,軍公教、金融業人士尤其有信心。調查指出,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最晚25歲開始準備退休金最理想,但僅一成實際在25歲前開始準備。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子江強調,年輕人實際上「最早」想要退休,卻是最不可能的;此次調查也證實,國人年紀愈輕,愈希望早一點退休;年紀愈大,反而愈希望晚一點退休。至於10份本報特別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針對20歲以上,北中南各區網友作「退休規劃調查」,共回收500件有效問卷,調查發現,目前開始存退休金和沒有存退休金的族群各占一半,但還沒有存退休金者,還是比已存退休金者多一些。

在創市際市場研究調查中,對於沒有作退休準備的人,有半數(49.8%)打算退休後要靠「勞保年金以及老人年金」過活;另還有38.7%表示「不知道」。理財專家指出,綜觀近期的退休調查,有些相同處,包括受訪者都認為作退休規劃的時間太晚、養兒防老的觀念漸淡薄。

依創市際調查,即使沒有作退休規劃的受訪者,未來要「靠小孩以及親友過活」的比重也不到8%;至於宏利投信的調查顯示,在年齡48歲及以上的受訪者當中,僅9%指望在退休後依賴子女,遠低於亞洲地區19%的平均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