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0

非洲豬瘟全國警報 今起最高罰百萬

#政策 #豬瘟 #非洲豬瘟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彭宣雅/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病毒進逼,農委會查驗到兩起帶有非洲豬瘟基因病毒的違規肉製品,且首度於旅客行李中查到。農委會前天午因而透過全民手機發出緊急警報,呼籲國人勿網購國外或攜帶肉製品入境,由於是政府首次針對動植物疫情發送,引發民眾熱議。

因簡訊提及「違者可罰一百萬元」,立法院日前雖已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將旅客違規攜入肉製品的罰額,從三千到一萬五千元提高到一萬到一百萬元,但因總統尚未公布實施,目前最高仍只開罰一萬五千元,也引發民眾討論首發疫情警報就出現「烏龍插曲」?

非洲豬瘟病毒進逼,農委會昨午因而透過全民手機發出緊急警報。(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攝影)
非洲豬瘟警報(圖/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攝)

防檢局說,總統近日就會公布實施提高罰額,提前告知裁罰將提高,並無不妥。並強調防疫工作沒有人是局外人、宣導永遠不嫌多。隨後晚間,總統府立即公告新罰額自十四日起生效。

昨午全國民眾手機響起,但不是地震訊息,是「動植物疫災警訊通知」,內容為「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可處七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處一百萬元。」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因非洲豬瘟疫情於大陸持續延燒,目前已有廿個省市區發生案例,且我方首度於旅客行李中查到帶有非洲豬瘟基因病毒的肉製品,研判目前宣導仍未到位,再加上後續將可重罰百萬元,因此規畫發送簡訊。

馮海東說,根據災害防救法規定,有動植物疫災時可透過簡訊發布通知大眾,經農委會內討論後認為發布警訊有必要性,因此向政院災防辦公室提出發送簡訊需求,由災防辦公室發送。這也是政府首度發布動植物疫災警訊。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於警訊發布前正好召開相關記者會,會中即預告如果民眾收到簡訊感到困擾,他感到不好意思,但這是為加強上中游整個食品鏈的防疫體系而做,希望民眾了解。

民眾收到簡訊則各有感受。有人笑「地震收不到,收到這個」,也有人說「國家懷疑我會帶豬肉、有寄給我」,還有人稱「脫離邊緣人、好感動」、「我不邊緣」等,甚至有人指「要罰一百萬、動用到這個,看來這次真的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