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9

花蓮雲翠大樓隨時會塌?專家:結構完整搜救尚可

#地方 #雲門翠堤 #坍塌 #位移 #結構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採訪報導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2/7)昨天下午4時許,無預警位移4公分,現場一度以為隨時會坍塌,外界也對搜救安全產生疑慮,不過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認為,1樓被擠壓至地下1樓,2、3樓旅社坍塌,雖然建物下半部有坍塌現象,但就建物整體結構完整,目前外部由鋼條及防坡塊支撐,加上灌漿加強,應該可以維持搜救行動。
 
7日晚間11點21分,花蓮又再發生規模5.7的強烈有感地震(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7日晚間11點21分,花蓮又再發生規模5.7的強烈有感地震(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前晚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至今餘震不停,兩天內發生近200個大、小規模地震,人心惶惶,各地回傳災情不斷,其中最為慘重雲門翠堤大樓坍塌、傾斜30度,至昨晚10時許仍有52人失聯。中央氣象局從統計,6日至7日晚間10點止,已發生24個有感地震、小區域餘震155個,累計總計179個,除此之外,昨晚深夜11時於花蓮外海,又發生規模5.7地震,也讓雲門翠堤大樓搜救行動陷入危機,為了避免憾事發生,現場指揮一度中斷搜救工作。
 
昨天午後大雨下不停,雨水沿著裂縫滲透進坍塌建物,除了加深搜救行動難度,也擔憂加速建物坍塌,對此張錦峯表示,雨水對鋼骨結構不太會造成影響,建議如果8至11樓搜救行動確定告一段落,排除有生還者前提下,可進行破壞拆除,依照現況來看,只要震度不要超過5、6級,依靠鋼條支撐仍可維持現況,持續入內搜救。他說,拆除前上半段能讓重心往下,穩定下方基礎,當機具從下方破壞救援,比較不會造成坍塌情況發生,進而傷害到生還者。
 
外界質疑坍塌主因是否與鋼筋有關?因為921大地震時,多數房屋因鋼筋未按標準工法,使得鋼筋混擬土的建物結構鬆散,當強震來臨劇烈搖晃,應聲倒塌。對此他也表示,921大地震以前,大眾對於鋼筋品質要求較低,不過之後大眾漸漸有意識,逐漸修正對鋼筋要求及標準,目前從現場坍塌情況來看,首要排除是鋼筋造成傾斜,推測可能是因為樑柱支撐力不足,導致建物坍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