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58

兩工廠假日偷排廢水 桃縣環保局查獲依法重罰

#地方 #楊梅 #環保局 #就業機會 #工業區
好房News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內龍源香料廠及鴻東資源回收再利用廠,繞流偷排廢水污染東明溪,3日為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分別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規定告發,分別至少重罰24萬及38萬元。鴻東資源回收再利用廠已被列為最後觀察名單。另外,環保局也要追究鴻東及龍源公司廢水處理專責人員業務責任,並依相關法令報請行政院環保署從重處分或吊銷證照。
 
 
龍源香料廠及鴻東資源回收再利用廠設廠於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內,因為區內未設有聯合污水處理廠,需由廠商自行處理到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才可排放。一旦工廠排放污染性廢水,就會污染下游的東明溪和引水灌溉的農地,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早已列將該工業區列為稽查管制重點。
 
環保局上週曾接獲民眾報案陳情,指稱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下游東明溪水質清河橋段最近常變成深褐色,而且散發惡臭,環保局研判業者常利用假日或夜間偷排廢水。3日雖然是星期日,環保局還是派員沿清河橋段往上游追查污染來源。追查約3公里至高獅路,發現鴻東和龍源公司從雨水溝偷排廢水,立即採樣檢測,且進廠稽查。
 
鴻東公司從事廢切削油再利用,領有桃園縣政府核發之廢水排放許可證,卻任由褐色汙濁廢水直接從雨水溝排出廠外。龍源公司從事食品香料製造,領有桃園縣政府核發之廢水排放許可證,卻任由土黃色廢水直接從雨水溝排出廠外。環保局分別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規定告發,並採樣帶回檢測懸浮固體及化學需氧量等項目,再依檢測結果之污染數據和裁罰基準加重裁罰,最高可處新臺幣60萬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設立之初,未向區內廠商集資設置污水集中處理廠,而是由申請設立之工廠自行設置廢水處理設施,取得排放許可才可排放事業廢水。有些區內工廠係轉手承接廠房設備,原有廢水處理設備並不符合後來設廠所需,接手工廠又未進行設備更新和改善,致常有任意排放和偷排情事。 
 
環保局說,鴻東公司過去因排放廢水超標、繞流偷排,多次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污染行徑惡劣,目前已被列為最後觀察期,如再被查獲違法情事,環保局將以違規情節重大,勒令停工。同時,引用行政罰法追討不當得利,將過去為了節省成本,未妥善處理廢水所節省的花費,全數追討回來。 
 
環保局稽查科表示,去年就已完成東明溪污染跡證蒐集作業,並鎖定上游數家高污染風險事業加強監控,鴻東及龍源公司就是重點列管的對象,上週發現東明溪水質惡化,就派員加強稽查,順利查獲污染元凶,但環保局絕不會鬆手,不肖廠商切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以免既遭罰款且影響商譽。 
 
環保局強調,稽查處分是手段,不是目的。縣府歡迎優質企業根留桃園,帶動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但絕不允許有污染卻不改善的廠商持續留在縣內,製造環境污染。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