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8

百年老校無法重建 議員為大園國小請命

#地方 #大園尖山遺址 #古蹟 #航空城 #教育局
好房News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已有107年歷史的大園國小,校舍老舊水泥剝落、鋼筋裸露,嚴重影響師生安全,卻因校址被列為「大園尖山遺址」,依古蹟法規定無法開挖重建,縣議員徐其萬建議乘著航空城區段征收時增列文小用地,做為大園國小拓校之用。縣長吳志揚承諾將責成文化、教育、城鄉、地政等局研議,主動來替學校找出用地。徐其萬議員也要求縣府在辦理航空城區段征收時,能夠採取「先建後遷」的方式,多多聽取民意,才會減少阻力和抗爭。
 
 
徐其萬議員5日在總質詢中指出,大園國小於民國前5年建校,至今已107年歷史。目前全校有72班,師生2038人為大園鄉學生人數最多,設備十分齊全的學校。但是,校舍年外失修外牆、樓板、牆柱、水泥剝落、鋼筋裸露,嚴重危及學生、老師上課安全。加上105年機場開發學生開始轉入,預計增加11班,教室更顯不足。
 
徐其萬表示,民國96年劉益昌教授執行進行「大園尖山遺址」試掘評估研究成果報告,將大園國小列入,97年3月桃園縣政府公告指定「大園尖山遺址」為縣定遺址保護區。從此大園國小被列入限建及限制開挖,根本無法進行校舍修繕及改建。
 
徐其萬建議,航空城區段征收計劃中,大園國小週遭土地將會被列入產業專區,在尚未完成征收之前,在大園國小東南方農地,大園鄉橫山尖山小段地號3、4-28等13筆土地,做為該校拓校用地用,以兼顧古蹟保存和學生上課的空間。
 
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田園國小現行土地並非不能使用,只是要先請專家進行會勘。徐其萬則表示,會勘未免緩不濟急,最好乘航空城區段征收時,預先將土地規劃成為大園國小使用,不要等征收案塵埈落定就來不及了。縣長吳志揚表示,將責成文化、教育、城鄉、地政等局研議,主動來替學校找出用地。
 
徐其萬也提出桃園航空城建設啟動了,大園鄉民的「惡夢」也開始了!總拆遷戶高約9500戶,有4萬2仟餘人受到影響,約佔大園鄉總人口數的50%。「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超級開發案,卻也遭受拆遷戶質疑「我家在那裡」?出現許多不同的反對和抗爭事件。徐其萬指出,政府一定要先溝通才會減少抗爭事件,在辦理拆遷作業時,提早規劃興建公部門及學校等,公部門先行遷入才能讓百姓安心。
 
徐其萬強調,目前在區內營業的商家,一旦拆遷將面臨工作及營業損失,政府開發民眾生計卻受到衝擊,才會衍生眾多的反對抗爭聲浪。而民眾希望先建後拆,讓住戶與學校一次搬遷到位。
 
縣長吳志揚表示,有些土地可以先建例如海軍基地,但是不可能全面如此,沒有一個區段征收可以這樣做。副縣長葉世文表示,吳縣長己有指示以先建後拆為原則,先做調查有多少住戶會遷到未來的合宜住宅,目前只有海軍基地這塊地可以先建,將以第三跑道的住戶為優先遷入,但這也只能滿足部份的民眾,沒有辦法做到100%,民眾傾向先建後拆,縣府一定會做最大努力。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