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黃單列管建物/北市:只能輔導不宜罰 危公安才強拆

#地方 #台北市 #黃單 #建物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頻繁,「黃單」建物恐成不定時炸彈,北市黃單列管建物共有54棟,建管處坦言,雖然所有權人應維護建物的構造、設備安全,但依內政部91年的函釋,地震等天然災害造成建物損壞時,若要依建築法第91條處罰「似有未妥」,只能持續輔導補強、重建。
 
不過,建管處強調,若黃單建物達傾頹、朽壞而有害公安,得依建築法第81條通知停止使用,限期拆除,逾期未拆,可強制拆除。
 
內政部災害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辦法規定,有危險之虞者,原本會貼在出入口,但現在改在網站公告紅、黃單建物的地址。圖/議員耿葳提供
內政部災害後危險建物緊急評估辦法規定,有危險之虞者,原本會貼在出入口,但現在改在網站公告紅、黃單建物的地址。圖/議員耿葳提供
 
針對議員質疑北市沒有積極作為,建管處主祕洪德豪說,331地震後,北市有列管133件建物,經過檢測修繕補強,降為綠單,黃單僅12件,紅單全拆除,目前已經掛零。
 
另外,補助費用,建管處有補助耐震能力初步及詳細評估兩種費用,初評補助費依棟補助,依樓地板面積大小,3000平方公尺以下或以上,分別可補助1萬2千元至1萬5千元。若需要耐震能力的詳細評估,6樓以上的建物,補助費用依評估費用補助45%,上限至60萬元止。
 
民眾若對自家房屋的耐震有疑慮,認有補強或拆除重建需求,黃單已經符合危老重建,北市有約140處危老重建工作站可提供諮詢服務。黃單建物經修繕補強,就可以解除列管降為綠單,不過,建管處表示,很多黃單案件,住戶是分兩派,一半贊成拆除,進行危老重建,一半是希望修繕,因此僵住,另外,修繕費用不一,住戶也有意見。
 
洪德豪指出,耐震評估的初評比較簡易,可就目視判斷和資料查詢就可以做判定,費用較低,詳細評估通常是6樓以上有電梯的房子,因補助上限一棟60萬元,一般來說民眾很少做詳細評估,5樓以下大多一般評估,若詳細評估,有的建物規模大,就要花上百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