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一期作停灌 南水局:20年降雨最少!水庫要撐到明年6月

#地方 #停灌 #水庫 #缺水 #水情 #用水 #枯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嘉南明年一期作確定停灌,目前水庫蓄水情況,備受關切;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曾文和烏山頭水庫今天合計蓄水1.7億立方公尺,南化水庫8125萬立方公尺,在確定110年一期作停灌後,將全部做為公共用水,用水可以較不用那麼緊張,但也要精進用水,把水多留在水庫中以度過枯水期,用到明年6月汛期。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今年因曾文水庫水情嚴峻,高屏溪川流水還不錯,因此多透過甲仙攔河堰將川流水引進南化水庫,台南地區每日出水97至98萬立方公尺,管控南化水庫每日出量約40萬立方公尺,曾文水庫約30萬立方公尺,另高雄北送支援每日15萬立方公尺,以及其他備援水支應。
 
集水區面臨20年最少降雨,曾文水庫蓄水量一直在2成3左右。圖/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攝
集水區面臨20年最少降雨,曾文水庫蓄水量一直在2成3左右。記者吳淑玲/攝影
 
鄒漢貴說,原本期待11月能夠有颱風帶來豪大雨,但快到11月底了,避免對育苗及周邊產業造成更大的損失及衝擊,經過精密計算用水後,農水署決定明年一期作休耕,因此現在的作法,是要確保水庫蓄水能夠用到明年5月加上一個月的緩衝期,目前高雄支援台南每日15萬立方公尺,將增加到20萬立方公尺,降低南化水庫出水量。
 
南水局強調,今年水庫集水區降雨是近20年來最少,往年6月至9月平均降雨量是1584毫米,今年才 632毫米,少了952毫米,水庫蓄水低造成水情嚴峻。近年來 93年、99年、110年公告嘉南一期作全面停灌,104是嘉義灌區停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